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电股份募投项目疑云:不再按原计划新建厂房

2016年10月17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募投项目在花掉1700万元后,湘电股份(600416,SH)突然改变计划,不再按原计划新建厂房,而是决定至少花1.4亿元购置现成厂房。

  10月11日,湘电股份公告称,计划变更“高端电气传动系统产业化项目”实施地点由募集资金自建厂房变更为购买已建的现成厂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购买的厂房,为湘电集团控股子公司湖南海诺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诺电梯)等相关方所有,挂牌价格约为1.4亿元。

  湘电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刘珏表示,由于客观因素,原先计划建设的厂房并未开工。现在购买现成厂房,将会使项目的投产和效益都提前。

  不过,海诺电梯等公司欲出售的厂房,却出现用于多项抵押贷款的情况,而且海诺电梯董事长谢军作为湘电集团高管,参股了湘电股份。

  一年多后购置新厂房

  据湘电股份发布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补充版)》,拟募集资金约为17亿元。其中,湘电股份将以总投资4.77亿元用于“高端电气传动系统产业化项目”。2015年2月,湘电股份完成了上述股票发行工作。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上述项目厂房建设仍未启动,湘电股份决定购买海诺电梯出售的新厂房。10月11日,湘电股份公告称,拟参与公开竞拍关联方海诺电梯在湘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开挂牌出售价格为1.4亿元的厂房。

  然而,虽然未启动上述项目,但是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据湘电股份最新的半年报和相关公告显示,该项目实际投入金额为1754.84万元。刘珏称,上述费用主要是购买了设备和基础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湘电股份原计划建设厂房的用地也是从湘电集团获得。湘电集团在参与认购湘电股份募投项目时,以2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作为资产认购,评估价值为991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湘电集团已多次通过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参与认购湘电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在最新的一次认购中,湘电集团的资产认购部分评估价值约为2.07亿元,包括生产所需的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等。湘电集团在两次认购的股份比例分别为2015年的31.81%,2014年的30%。

  湘电股份一位相关人士解释,按照相关规定,湘电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至少要有三分之一,不然就没有控制力和否决权。

  据巨潮网资料显示,湘电集团目前持有湘电股份的股份比例为33.54%。而据《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为保持国有法人股的控股地位,国有股权控股中对相对控股的要求为,持股比例高于30%低于50%。

  厂房已被抵押

  据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的资料显示,海诺电梯等三家公司出售的厂房建成于2014年12月,而且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已经被抵押。不过银行方面同意三家公司转让各自所持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成交价款直接偿还抵押贷款。

  刘珏称,湘电股份只是针对实物资产进行评估,但不会承担标的债务。而且作为股东,也担心通过关联交易,所以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来规避关联交易。

  据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的资料显示,出售上述厂房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海诺电梯、湖南海诺安诺电梯有限公司、湖南普利斯玛电气有限公司。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海诺电梯为湘电集团控股子公司,另外两家公司为海诺电梯控股子公司。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分析,关联交易要考察的重点是交易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他还表示,关联交易因为涉及利益输送问题,所以要对相关公司实行特定的审计程序。

  据湘电股份公告显示,海诺电梯等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谢军,同时也是湘电集团的副总经理,在2012年12月5至6日,与湘电集团一起增持了湘电股份的股票,其购入的股票数量为4.38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海诺电梯,但是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有哪几家公司参与了该转让标的的竞价,但是如果在截止日期11月7日后,只有一家企业符合该项目的要求,将会让买卖双方进行线下的协议挂牌价格转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