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隆系老将"食言"6亿元清仓计划 聂新勇逗留天和防务

2016年10月1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2016年3月下旬,天和防务(300397,SZ)第二大股东聂新勇一纸减持预披露计划让投资者吃了一惊。根据这份计划,聂新勇拟将其持有的天和防务股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清仓。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作为著名的德隆系老将,聂新勇入驻天和防务时间较长,持股成本低廉,若清仓可以获得不菲的收益。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如今减持计划截止时间已过,但聂新勇似乎并未完全清仓。

  6亿元清仓计划已到期

  据天和防务此前公告,公司于3月23日收到股东聂新勇《关于所持天和防务股票的减持计划告知函》。据悉,聂新勇计划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4月14日)的6个月内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聂新勇持有天和防务10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

  聂新勇作为德隆系元老,在资本市场纵横多时,其曾执掌湘火炬(000549)。在湘火炬被潍柴动力接手后,聂新勇及其团队离开,转战创投界。据天和防务招股书显示,聂新勇等五名湘火炬昔日高管合计持有公司2160万股股份。据天和防务招股书介绍,聂新勇旗下拥有众合创业投资等企业,并对上海鑫联创业投资、上海同岳租赁、中仿新联科技、湖南神州光电等诸多企业实施重大影响。从产业布局来看,聂新勇是一手实业,一手投资。

  以天和防务当时的股价计算,聂新勇全部减持套现将逾6亿元,而当初入股耗资不过数千万元。

  在减持计划中,聂新勇称此番减持出于个人资金需求,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且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24.05元)。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数量不超过2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此后聂新勇的确进行了部分减持。据天和防务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聂新勇持股数量已变更为1758.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3%。其持股数量不减反增,源于上市公司于6月7日实施了“10转10股”的2015年年度分红方案。从持股比例分析,聂新勇二季度已减持1.67%的股份,约为400.8万股。

  不过,关于此事的公开信披就此戛然而止,公众无法得知聂新勇是否继续实施了其减持计划。现如今,减持计划期限已过,但天和防务仍无相关公告发布。

  记者注意到,由于聂新勇承诺通过竞价减持的股份不超过240万股,这意味着大宗市场是其主要出货平台。但自7月以来,天和防务合计只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股份数量仅155万股,成交额5379.6万元。分析人士认为,由此观之,聂新勇极有可能没有执行“清仓计划”。

  持股仍高于5%?

  有投资者认为,聂新勇当前持股比例距离清仓尚远,因为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股东持股低于5%需及时发布公告。这似乎说明,聂新勇持股数量极有可能仍在5%以上。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昨日(10月17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和防务,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部门需要等待确实的消息到达才会公告,但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对于聂新勇目前的持股与6月末相比是否有新的变化,其表示个人未负责这一块,对此不清楚。

  事实上,在此前减持计划中聂新勇曾表态,其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决定是否实施股份减持计划。因此,其半路终止清仓并非不可能。

  那么,为何聂新勇决定离去,却又驻足?这无疑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从消息面看,天和防务三季度业绩并无改观。公司最新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1~9月净利润亏损额预计在4800万元~ 5100万元之间;其中三季度单季亏损2500万元~2800万元。由于2015年已亏损,若公司今年续亏,股票就将面临被“ST”的局面;2017年再亏损,就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有鉴于此,扭亏似乎是公司四季度及明年重要任务。在主营业务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又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这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