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76家公司三季报预喜

2016年10月17日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披露完毕。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上周末,两市A股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公司有1843家。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减亏等业绩报喜公司合计1276家,占比69.6%。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预喜比例较高,均超75%。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三季报披露陆续展开,市场已将目光转向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同时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也将面临风险。

  462家公司增幅或翻倍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10月15日须完成披露。截至上周末,已有1843家A股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占A股公司家数超过六成。其中预增489家、162家续盈、165家扭亏、415家略增、45家减亏,业绩报喜公司合计1276家;增亏66家、131家预减、47家续亏、98家首亏、173家略减,业绩报忧公司合计515家;此外,业绩不确定公司合计43家。由于续盈公司业绩处于增长和下降之间,因此实际的业绩情况存在偏差。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两市有462家三季报最大增长幅度达到或超过100%,其中53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倍。天夏智慧、宜华健康、太阳能、华联控股、*ST金源位居业绩预增幅度前五名。“预增王”天夏智慧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长幅度为545.98倍,并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1.89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进展顺利,其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并入公司的财务报表,对公司业绩增长有巨大贡献。该股下半年以来走势强劲,至今涨幅超过两成。

  记者注意到,三季报业绩已反映在部分个股走势中。如三季报增长不达预期的网宿科技上周五放量重挫9%,而三季报业绩暴增逾40倍的法尔胜近期走势强劲,最近一个多月涨幅超过两成。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公布,建议积极寻找汽车、电子等景气行业中具有业绩支撑的高成长绩优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三季报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到市场反弹的力度,从行业板块来看,消费类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增速较高。”

  部分公司修正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三季报上周拉开帷幕,数十家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三季报业绩变脸的公司高达60家,如西部建设、多喜爱、麦趣尔等。

  西部建设原先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到50%,变动区间为22866.93万元至34300.40万元,修正后的业绩是盈利16006.85万元至22866.93万元,变动区间为-30%~0%。原因是受洪灾影响,公司重点区域项目开工不足,销售规模同比下降等,而且由于成本上升,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了下降。

  多喜爱原来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至10%,而公司发布修正公告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5%至-20%,主要原因是公司互联网垂直电商处于投入阶段,暂未贡献经营业绩,以致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等。

  也有公司向上修正业绩预告,如京东方、紫鑫药业、东易日盛、浙大网新等。京东方A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000万元至10000万元,而修正后的业绩为10000万元至15000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加上三季度行业整体态势持续向好,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上涨。

  东易日盛、新筑股份首次业绩预告类型为减亏,最新业绩修正为盈利,露天煤业、芭田股份由原来的业绩与上年同期持平修正为预增。如东易日盛之前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为10%至60%,但仍亏损2343.79万元至1041.68万元,而现在则预计盈利520万元至1822万元。

  创业板最高净利增长达44倍

  中小板、创业板今年整体走势不佳,创业板今年至今跌幅高达19%,其三季报业绩如何?根据国金证券上月底统计,中小板三季报增长不错,业绩预喜比例高达75.2%。而根据规定,创业板应在10月15日之前披露三季报预告,这意味着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也已基本出炉。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创业板公司三季报预增160家、续盈25家、扭亏23家、略增188家、减亏6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402家,占比达75%;增亏8家、预减35家、续亏3家、首亏12家、略减76家,业绩报忧公司合计134家,占比达25%。

  数据显示,共有116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达到或超过100%,其中青松股份、当升科技、新宁物流、国联水产、长亮科技位居预增幅度前五名。青松股份三季报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高达44.19倍。对此,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市场开发力度,经营情况稳定,综合毛利水平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公司本期未新增银行贷款,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上年同期亏损的原全资子公司已于上年末处置完毕,本期不再纳入合并报表的范围。

  佳创视讯、华虹计通、邦讯技术、神农基因、富瑞特装五家创业板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其中佳创视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26.93万元~1360.9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70%~1100%。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A股三季度净利润增速预计向好,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增速高于中小板,但增速的环比改善逊于中小板。

  相关报道

  已预告年报公司逾六成预喜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目前,市场已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伴随三季报大幕开启,部分公司的年报预告也悄然出炉。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已公布年报预告的公司有超过六成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46家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预增4家、续盈11家、扭亏4家、略增11家、减亏1家,年报业绩报喜合计有31家,占比67.4%;1家公司预减、首亏3家、略减5家,业绩报忧公司合计9家,占比19.6%;此外,还有6家公司年报业绩不确定。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年报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分别为黑牛食品、天业通联、森源电气、兄弟科技、*ST中特。

  黑牛食品预计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为108.57%,位居首位。公司预计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万元至5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33.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6.09%,净利润4782.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04%。公司表示,净利润的增加主要系本期处置子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所致。

  兄弟科技则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336.68万元至14804.01万元,同比增长50%至80%。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部分产品提价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此外,华明装备、海康威视、平高电气预计年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30%。

  部分业绩预喜股受到机构力推,如光环新网、恺英网络、上海电影、小康股份、海康威视、春兴精工、兄弟科技、中国电影、安德利等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数据还显示,齐星铁塔、杭氧股份、百润股份、奥维通信、第一创业位居年报净利润下降幅度前五名。

  齐星铁塔预计年报下降幅度最大,降幅最高达450.93%。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至-2500万元,同比下降450.93%至319.33%。公司此前曾发布三季报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亏损4500万至6000万元。对于业绩变脸,公司表示,其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送的关于南非金矿项目的电子版仲裁裁决书,根据仲裁裁决结果预计减少公司2016年净利润约1亿元。

  第一创业则早在4月25日即公布年报预告中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净利润均有可能较2015年度下降50%以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76家公司三季报预喜

2016-10-17 07:3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