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金融资源配置绿色化

2016年10月15日 08:55    来源: 人民日报     寇江泽

  在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八届绿色财富(中国)论坛上,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发布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与中国银行业绿色化报告》。这一报告认为,银行业、实体经济与生态环境有密切关系,多年来银行为一些污染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贷款,间接地对环境污染负有责任。金融行为的外部性可能带来环境的破坏。高污染、高能耗相关行业贷款发放得越多,往往带来的环境污染也越大。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指引和评价体系,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不过,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环保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以上,接近3%。我国目前环保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与绿色信贷的真实要求差距较远。该报告认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处于初级阶段,银行业整体上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不足,银行业实施绿色金融基本处于政策的执行阶段,远未上升到自觉行为过程。

  谈及绿色金融深入发展的主要障碍,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表示,目标不清晰是一大瓶颈和障碍。分析当前绿色信贷,节能减排融资成为绿色金融主要手段和目标,这与绿色金融在生态文明体系中的定位是不一致的。绿色金融的核心目标是生态的改善,包括对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等提供的金融服务,而非单纯的信贷支持。

  责任不清是第二个主要障碍。金融机构缺乏参与实施绿色金融的积极性。建立一个从基本约束到道德约束的完整责任体系,是绿色金融产生动力的基本源泉。

  新环境保护法加大了生态维护和环境损坏赔偿的力度。“金融行为将与环境损失直接相连,这使金融行为的风险,从环境信用风险扩大到环境责任风险,金融机构可能成为环境风险的直接承担者。”王小江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可以通过贴息、担保等机制支持绿色融资,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立要求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绿色化应深入到金融行为的全过程,以此推进金融资源配置的绿色最优化。”王小江说,只有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责任明晰到金融的每一个行为,绿色金融方能进入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