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80余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4%

2016年10月11日 10:51    来源: 青年报    

  虽然A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震荡行情中,但是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却是拉开了大幅差距,绩优偏股基金靠着优异的择时能力获取了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债券基金则整体表现优异,尤其是定期开放型债基显示出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绩优偏股基金择时能力凸显

  虽然年初以来,大盘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窄幅震荡,但基金业绩仍出现较大分化。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5%。有85%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亏损,亏损超20%的基金也接近20只,其中表现最差的主动股票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达31.12%。但与此同时,一些优秀基金凭借突出的投研能力,依然把握住股市的结构性机会,赚取超额收益。

  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有24只获得正收益,其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嘉实环保低碳分别以19.32%、19.22%和18.4%的收益率囊括冠亚季军。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剔除因大额赎回造成基金净值飙升的基金后,兴业聚利以27.85%的总回报名列第一,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分别以19.88%和17.61%的收益率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业绩抢眼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出色的择时能力,在年初的熔断中保持了较低的仓位;二是踏准了市场节奏,准确把握年内的主题投资机会。

  事实上,今年以来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大都成立于去年下半年,观察这些基金的净值走势不难发现,基金经理在基金成立后大多并未急于大幅建仓,因此以低仓位优势回避了年初熔断对基金净值带来的影响,此后择机在市场低点布局,收获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亮眼

  虽然债券市场在经历了逾两年的大牛市之后,今年以来震荡明显加剧,投资难度加大,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但是债券型基金成为为数不多能够吸纳大量资金且有能力获取绝对收益的大类资产类别。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前三季度仍取得不俗表现,中国债基指数上涨2.62%,大多数债券基金取得了正回报,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发行市场大受欢迎的定期开放型债基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83%,显示出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总体看,前三季度有80余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4%,其中接近30只收益率超过5%。具体而言,纯债基金中,东方添益、兴全稳益和英大纯债分别以8.29%、6.32%和5.93%的收益率排名纯债基金业绩前三名。定开债基中,汇添富季季红定开债、诺安纯债定开债和富国强回报定开债分别以7.98%、7.55%和7.33%的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前三位。

  相比而言,受到股市下跌拖累,可转债基金总体表现较差,多只可转债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表现最差的亏损达23.62%。此外,一些普通债基由于不幸踩雷信用风险,净值跌幅也超过了10%。

  而在今年以来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也逐级下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7%。中欧滚钱宝、鹏华安盈宝和汇添富和聚宝排名三甲,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2.66%、2.44%和2.34%。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余额宝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86%。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