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圈子“楼市”悸动 基金经理成渝组团看房记

2016年10月10日 08: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疯狂的楼市,身家丰厚的基金经理们也坐不住了。

  “新财富请投兴证地产阎常铭第一!十年地产行业人脉及经验助您买房”,9月22日,兴业证券(601377.SH)地产团队向买方机构发送的调研邀请中如上写到。

  巧合的是,几乎是同一时间,中泰证券地产团队也组织了“下一轮暴涨的城市会是谁?”的调研活动,调研对象同样是成渝楼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兴业证券、中泰证券本次“调研”对象包括龙湖地产(0960.HK)、金科股份(000656.SZ)和蓝光发展(600466.SH)三家公司,以及成都融创长滩壹号、重庆富力湾等多个地产项目。

  9月30日,上述公司中一位人士向记者核实了基金经理“组团”看房的消息。

  他介绍称,“最近预约到公司调研的机构有所增多,以前券商、基金公司多数情况下是不会去看具体项目的,但是近期调研的几批机构都要到楼盘实地去看一下。”

  不差钱!只看高端盘

  为了获得新财富评选的宝贵一票,卖方分析师们可谓是费劲脑汁,如今又开始向卖方提供起了一些“增值”服务。

  9月14日,招商证券(600999.SH)发布了一份名为“开学季献礼——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全解读”的研报,其中不仅对升学政策做出解读,同时还详细介绍了上海各区域学区房的情况。

  如今,卖方分析师又开始组织基金经理们到成渝地区调研“看房”。

  “近期成渝市场逐渐火热,特别是成都天府新区、重庆南岸等区域涨幅较大。”“无论是房市还是股市,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助您财富步步高升。”一位机构人士近期转发给记者的调研邀请显示。

  邀请基金经理调研成渝楼市的,正是入围2015年地产行业“最佳分析师”的兴业证券阎常铭团队。

  “近几年,阎常铭一直是看涨房地产市场”,一位与地产行业分析师接触频繁的上市公司人士9月30日介绍称,说是调研,实际上也是顺便去看下楼盘,这也是常态,圈子里的人应该都知道。

  根据调研安排,9月27日,在考察龙湖地产重庆公司后,兴业证券还组织买方人士到重庆渝北区的龙湖两江新宸,以及重庆玫瑰城等多个项目实地看盘。

  9月28日,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们则移师成都,并集中对融创观玺台、富力中心、龙湖世纪峰景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其中,富力中心位于成都市中心地带,其并非新盘,每平米超过2万元。而融创观玺台则是远在成都西三环外,但是售价不便宜,9月24日的开盘价为12500元/平米。

  无独有偶,中泰证券地产团队近期也组织了一场成渝楼市的调研活动,调研项目也囊括了一些当地知名楼盘,如蓝光地产的雍锦王府和雍锦阁等。

  “他们去看的楼盘,基本上都是成都的一些高端项目,比如‘雍锦’系列便是蓝光的高端品牌,尤其雍锦王府更是别墅项目”,成都一位地产公司中层9月30日介绍称。

  显然,身家丰厚的基金经理们也已是蠢蠢欲动。而这并非个例,面对飙涨的楼市,金融行业的人士也不能免俗。

  “最近参加的一次券商活动,还没等推票,研究员一上来就开始讲楼市,最终结论是北京的房价仍然是洼地”,北京一家信托公司人士介绍道,于是会议结束后,便被公司副总拉着一起去看盘了。

  分裂的成都楼市

  之所以基金经理们组团“看房”,与成渝地区火爆的楼市不无关系,尤其是投机客集中涌入的成都。

  那么成都的楼市究竟有多火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某全国性房企的成都公司已完成了2016年度销售目标。

  “有个客户此前在北京、上海拥有多套房产,后来除了各地留了一套居住外,其余房产全部卖掉了,随后便到成都到处去看房”,成都一家房企人士9月30日告诉记者,目前该客户已在成都购买4套以上房产。

  可是,中国指数研究院10月1日发布的数据却显示,9月郑州、无锡和常州三地环比涨幅均超过6%,而成都同期环比涨幅仅有2.38%,难道数据不准确?

  “近两个月,城南涨幅最高,甚至部分楼盘涨幅超过5000元,这里也是外地购房者集中涌入的焦点”,成都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指出,相比之下,城西、城东、城北涨幅要小很多,如城西涨幅仅有1000元至2000元。

  可见,成都楼市本轮涨价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城南板块。

  9月28日,本报《3.38万亿!上市房企“史上最高”库存涨价去化?》曾报道,签约价格从6月份的每平米9300元,涨至近期17000元的楼盘便位于城南板块,而该楼盘也是上述基金经理组团看房的楼盘之一。

  之所以城南板块成为领涨龙头,与其区位特点不无关系。

  目前,安邦保险、华西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腾讯成都总部等均位于城南板块,城南已成为当地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相关公司员工存在就近置业的需求。

  同时,城南板块与天府新区相连,而天府新区已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其本身属于成都市重点发展区域。

  除此以外,在资深“炒房者”谢宇博(化名)看来,城南房价上涨还有一个更通俗易懂的解释。

  “为什么飙涨的是新盘?炒家,尤其是外地的炒家,根本没有时间去一套一套的去看房、去谈价钱,而城南房源多数都是新盘,可以一口气拿下数套房源”,谢宇博指出,这也是为何城南新盘价格反而高于城中心二手房价格的原因。

  地产分析机构锐理数据也发出警示,“就算有四五波炒房团在城南看房子,几十套几十套的下手,城南也不至于没房可卖。今年年初第一波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如合肥等城市,是整个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才启动的,而当前成都楼市整体去化周期仍保持在9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