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产业横向并购成主流

2016年09月28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9月27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旨在加快推动四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整合产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四川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四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层研讨会在成都召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分别就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行了主题演讲。

  姜洋:并购重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姜洋指出,并购重组是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方式,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认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性问题突出,行业分化比较明显,有的资源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的资源需要被改造和整合,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参与经济活动。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促进企业并购重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释放出制度红利。当前,我国并购重组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横向整合的产业并购逐渐成为主流。

  2015年,全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横向整合的产业并购占比47%。并购重组市场活跃,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推进了“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开展:一是推进了大型国企央企的整合,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二是降低了企业成本,培育了发展新动能;三是促进了传统行业转型,帮助企业“盘活”和“再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四川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姜洋表示,希望四川省政府继续重视资本市场功能作用的发挥,为四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开展并购重组提供全方位支持。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加强服务,完善政策,与相关各方共同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沪深交易所助力四川

  在昨日研讨会上,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重点介绍了上交所全面推进股票、债券、股票衍生品和国际化四大市场建设,积极打造大服务体系,扩大市场规模,完善市场结构,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黄红元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同四川省金融办一起做好企业在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面的贴身服务,共同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四川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资本市场潜力巨大。深交所与四川省一直保持着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合作基础好,发展空间大,深交所将继续全力支持四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王建军称,上市公司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任,同时也是资本市场展示自身品牌形象及核心竞争力的标尺。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规范是前提,只有尊重规则,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才能有更广阔的舞台。

  四川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西部经济重镇,四川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上市公司10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48家,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97家。今年1~7月,全省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538.3亿元,同比增长81%。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