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集期两天变两月 信诚基金玩哪般

2016年09月28日 06: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信诚基金旗下产品信诚至选灵活配置宣布延长募集,募集期限忽然由2天增加至2个月之久,令人不解。与此同时,其兄弟基金信诚至鑫也将上柜发行。8月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信诚基金已推出6只至系列基金,基金彼此之间相似度高的同时,机构定制特征也较为明显。对于正在发行的两只至系列基金,普通投资者宜保持谨慎。

  募集期延长至两个月

  公告显示,信诚至选自9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2016年9月23日,不过,募集期结束时,信诚基金宣布延长募集。令人格外注意的是,延长的期限至11月23日。募集期从2天瞬间延长至2个月,跨度之大,令人称奇:难道基金管理人对发行市场的预期忽然转向?

  不过,尽管如此,信诚基金仍然继续任性地发行了另一只“至”字辈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信诚至鑫。从招募说明书来看,信诚至鑫与信诚至选非常相似。

  事实上,近期以来投资者已经被信诚基金的“至”系列搞花眼了。8月以来信诚基金发行6只以“至”字命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是至利、至益、至裕、至优、至选以及即将发行的至鑫,从基金名称来看,难以分清谁是谁,各有何特色,股票仓位均为0-95%。其投资范围、投资目标、投资策略等几乎都一样,托管银行也均为中信银行(601998)。唯一不同的是,信诚至选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5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而另外5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7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0%”。

  机构定制款也延长募集?

  从发行期限上看,除了已经延选募集的信诚至选和即将发行的信诚至鑫,前4只至系列的基金中,发行期限均在5天以下,其中信诚至益发行期原本为8月30日至9月1日,后来延长募集1天,至9月2日完成募集;而信诚至优募集期限原为9月20日至9月23日,提前一天结束募集。

  从发行数据来看,信诚至优、信诚至益、信诚至利的首募规模分别为5亿、3亿和5亿元,认购户数分别为267户、270户和347户,颇有近期流行的机构定制款基金的特征:例如名称相似、认购户数多在200户以上或者300户以上、首募规模多是亿元整,千万和百万元单位上均为0。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接纳委外资金基金的重要特征。

  而继债券型产品之后,灵活配置型基金也已经被委外资金所盯上。按照这个逻辑,信诚至选原本应该也有可能是机构定制款,这从其原本募集期限只有两天以上可以印证。不过,信诚至选最后却大幅延长募集期至2个月,就显得较为奇怪了。

  基金经理任职一年1拖6

  不过,不管这些基金是不是机构定制款,但值得一提的是,除信诚至裕以外,另外5只至系列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提云涛管理,而这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限不足一年。

  资料显示,提云涛于2015年6月初加入信诚基金后任数量投资总监,在此之前曾在申银万国、平安资管、中信证券(600030)等从事宏观策略、量化投资等工作。自今年3月起开始成为一名基金经理,管理信诚沪深300分级。9月以来先后接连担任信诚至利、至益、至选、至优、至鑫的基金经理。目前已成为一位从业不足一年就已1拖6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