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头提前“休假” 3000点下缴械

2016年09月27日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沪指在低位连续震荡8个交易日后,“盘久必跌”的规律在本周一得以实现。昨日沪指以一根大阴线击穿短期低点,留下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3000点整数关口失守,整个盘面惨绿一片。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80.43点,较前一交易日跌53.47点,跌幅为1.76%;深成指表现更弱,报10392.70点,跌幅达2.05%。两市个股普跌,仅20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19只个股涨停,15只跌停。当日沪深两市有所放量,分别成交1623亿元和2629亿元,总量超过4200亿元。

  盘面看,行业板块悉数收跌。综合类、建筑工程、酿酒造酒等多个板块跌幅超过2%。当日仅有煤炭、银行两大权重板块跌幅不足1%,举牌及重组股逆市走强。

  市场提前进入休假模式

  9月23日,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正式落地。因美国次贷危机而被中国民众所认知的CDS,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大空头”的代名词。不过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经过层层的限制,中国版CDS杀伤力并不大,昨日的普跌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国庆小长假临近,市场已提前进入休假模式。进入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临近、多项改革进入年内攻坚阶段,国内外市场均存在较多变数,导致投资者观望心态较浓,场外资金迟迟不愿入场做多。

  其次,上周末,又有12家公司获批IPO,融资总额155亿元,上海银行位列其中。最近的新股融资规模正不断悄然增加,每一批至少有一家银行IPO,银行板块急速扩容。一方面是IPO规模扩容,二级市场不断失血;另一方面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大幅回落,二级市场资金不断流出二级市场,涌向火热的楼市与上涨的H股,A股流动性趋向“枯竭”。

  再次,外围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美国三大指数上个交易日均出现下跌。

  另外,国家队未见护盘动作。而两市成交量已持续一周都基本维持在4000亿元左右水平,在大盘地量下资金仍大举出逃,同时随着3000点的失守,上方已存在两个跳空缺口的压制,沪指时隔两个月再度回落到120日线附近,可见大盘想要反弹,障碍重重。

  调整仍未结束

  目前讨论持币还是持仓过节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多数受访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弱势中一定要把保证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切莫追涨杀跌,也不要盲目抄底。

  源达投顾分析师表示,昨日市场资金流出较大,尾盘的恐慌杀跌预示着近日还有低点,大概在2970点附近。同时,从目前下跌的力度来看,应该调整还没有完毕,不过相信离底部已经不远了。只是由于短期均线及上方缺口压制,导致沪指举步维艰,使得市场重心下移,这就预示着后市还将是一个缓慢的修复过程。另外,随着国庆假日即将来临,市场的谨慎情绪再度升温,预计节前难有大行情,仓位上仍以小仓位操作为主,可关注改革题材所带来的主题机会。

  “昨日沪指跳空低开,一路向下,不仅跌破多条均线的支撑,同时也跌破3000点重要整数关口,但是沪指在3000点位置出现反复,说明沪指3000点附近有所支撑。虽然随后跌破,但是3000点附近的支撑尚存,并且股指再度跌至半年线附近,短期股指在该位置的支撑会比较强。”天信投顾分析师认为,市场最近在反抽的同时始终不能回补跳空缺口,同时成交量一直维持相对地量的水平,只能期待空间筹码轮动到位,压力得到有效释放,才有望启动新一轮的阶段行情。在调整信号未明确结束之前,投资者应继续控制好仓位,避免大盘反复震荡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