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鼎信通讯主营载波通信产品 承兑汇票迷雾遭问询

2016年09月27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营业务为载波通信产品的鼎信通讯于日前发布网上发行中签率,中签率为0.0458%。据了解,该公司于9月22日在上交所发行。

  据中国网报道,报告期内鼎信通讯与青岛鼎焌之间的承兑汇票转让或涉嫌违规。在证监会今年3月16日发布的主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中,证监会要求鼎信通讯说明上述票据背书行为的真实原因、款项的最终流向、是否属于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转让行为,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等问题。

  此外,由于鼎信通讯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异,且2014年公司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福星晓程。在证监会2015年6月23日对鼎信通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鼎信通讯披露存在差异的原因。

  中国经济网记者向鼎信通讯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网上发行中签率0.0458%

  鼎信通讯9月25日晚间发布中签号,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000股鼎信通讯A股股票,9月26日为中签缴款日,鼎信通讯发行价14.02元,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458%。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鼎信通讯于9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434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1%。

  据上交所网站22日消息,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919,885户,有效申购股数为85,373,082,000股。

  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34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906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575213%。

  据了解,鼎信通讯主营业务为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含芯片)类产品、采集终端设备等,主要应用于国家智能电网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核心产品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集成于载波模块后,组装于智能电能表、采集器和集中器等采集终端中,通过载波通信实现自动抄读电能量数据,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部件。

  此外,依托自主研发载波通信技术,公司进一步开发电能表、专变终端等产品线,积极拓展技术应用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除载波通信技术外,公司还积极进行总线通信技术研发,并成功开发消防报警控制系统设备。

  证监会问询承兑汇票

  今年3月16日,在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4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证监会要求鼎信通讯保荐代表人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采购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服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发行人销售费用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且其波动与主营业务收入波动不一致的原因。

  此外,2012和2013年度,发行人关联方青岛鼎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鼎焌)将其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发行人,另外,发行人向青岛鼎焌的关联采购逐年上升。请发行人代表:(1)补充说明上述票据背书行为的真实原因、上述款项的最终流向、是否属于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转让行为,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2)结合发行人2015年度与青岛鼎焌的交易情况,说明是否制定了减少关联交易的具体措施。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最后,证监会要求鼎信通讯保荐代表人补充说明国网公司、南网公司不同招标方式在发行人报告期的具体招标情况、发行人中标情况以及发行人的市场占有率;结合电网公司对载波通信技术方案的发展趋势,说明发行人的未来市场份额是否具有持续性。

  2015年6月23日,证监会发布对鼎信通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证监会指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异。请保荐机构结合发行人业务模式、费用构成等情况分析说明原因;请会计师说明对费用完整性执行的审计程序及结论;请说明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研发投入,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的投入金额,核查说明研发费用的完整性;请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发行人及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净利率情况,若存在差异,请说明原因。

  发行人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异,且2014年公司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福星晓程。请在招股说明书中分产品对比毛利率,披露存在差异的原因;请按照产品类别补充披露成本构成及单位成本构成。

  转让承兑汇票涉嫌违规

  据中国网报道,报告期内鼎信通讯与青岛鼎焌之间的承兑汇票转让或涉嫌违规。2011年至2013年,青岛鼎焌三次将其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鼎信通讯,鼎信通讯支付等额现金给青岛鼎焌。三年间各年度发生该项交易额分别达到2203.46万元、2301.21万元、785.34万元。

  某资深财务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只有银行等金融机构才能从事承兑汇票贴现的业务,若公司经营范围并不包含该业务,那肯定不能这么做的,是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该财务人士亦指出:“银行承兑汇票和现金是不等价的,提前承兑需要支付利息。一般是企业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让于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企业。” 并且他认为,接受票据这方有违财务制度。

  对此,某不愿具名律师对记者表示:“关联交易涉及到它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比如价格是否符合市场正常价格,还要看它转让是否有合理的理由。鼎信通讯替青岛鼎焌承兑汇票,也是有风险的,可能会损害鼎信通讯债权人以及中小股东的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以及严重影响公司独立性或者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