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股横盘是怎样形成的

2016年09月26日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平

  

  A股陷入“葛优躺”,市场交投低迷。

  漫画:冯大美

  A股经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之后,现在又要加上一条,千股横盘。波动趋微,流动性缺乏,交投陷入低迷。

  过去一周,这种情况更甚,5个交易日中,两市日成交除了周四勉强过4000亿之外,都在3000多亿徘徊,日均成交额3640亿元,与去年峰值2万亿水平相去甚远,创出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代表市场活跃度的指数振幅,上证综指继9月8日创14年来新低后,9月20日再度走低,全日指数上下波动12个点,振幅仅 0.3945%。交投不畅的日子,成百上千上市公司的股价全天基本处于平盘整理。

  去年救市获得成功后,国内股市进入修复期。管理层的本意是尽早恢复市场调节的主导作用,让政府回归监管的本位,做一个真正的守夜人。但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为了规避股市剧烈波动的风险,国家队始终没能放手。

  救市期间,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政府资金投入规模超过万亿,加上之前持有的工农中建等公司股份,总市值达3.5万亿之巨。这是自沪深交易所成立以来,政府最大规模介入股市。尽管是被动持有,但首次拥有如此巨大的流通筹码,客观上演变成国家意志体现的强大助力。

  关键时刻国家队频频出手,既规避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达成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同时也为管理层有效实施监管创造了有利条件。而监管层加强监管举措不断强化国家队对指数支配,提高了投资者对国家队的依赖。

  在维稳过程中,国家队资金采用存量博弈,高抛低吸,与之伴随的是总量均衡下筹码结构的调整。2015年3季度末到2016年2季度末三个季度中,205家公司股票被抛售,加码买入大都为低估值和高股息的权重蓝筹。这一调仓行为与管理层监管意图完全合拍,而且不断升级的监管扩大了这种行为的示范效应。

  证监会铁腕治市,打击操纵、严格重组,从源头上清理虚假上市。交易所对股价异动采取人盯人防守,让投机炒作没了可趁之机。为了规避监管风险,场内资金要么离场观望,要么追随国家队的脚步,向价值投资主线靠拢。截至8月底,A股空仓者达6100万之众,散户持续撤离股市。而从指数的对比看,上证综指8月中旬创出今年反弹新高后,近期虽然有所调整,但一直在高位区域徘徊,而创业板指自4月中旬达到反弹高点后,目前离这一点位尚存近8%的距离。资金愈来愈向低估值筹码集中。强化市场对国家队追随行为的还有市值配售下新股发行,在大盘趋势不明的情况下,买入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蓝筹股,参与赚钱效应明显的新股配售,成为A股获利的主战场。

  由政府主导的市场,为了规避管理层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之嫌,最好的方式是减少国家队资金的操作。理论上,这样的资金没有抬升指数的动力,只有在指数出现破位下行才有出手的理由。当市场主力追随国家队规避监管风险,多看少动必然带来低成交低换手低波动。今年以来,这种政府管制下的市场均衡显然一直在不断自我强化之中。如要打破,一是国家队对指数影响的显著弱化,比如退出,或者进一步明确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二是管理层放松管制。

  目前看来,这两种条件暂不具备。不仅如此,未来还存在继续强化的可能。货币超发,国内资产荒愈演愈烈,作为房市债市之外最大的蓄水池,调整一年多的股市有如一堆干柴,一旦放松管制就可能变成熊熊烈火。房地产市场泡沫已天然存在,目前时点,在一个泡沫旁新生另外一个泡沫,显然不符合国家脱虚向实战略。而且如若在楼市处于高危状态时贸然放松股市管制,必然会加剧楼市的波动,泡沫一旦刺破,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最终导致的或许是股市和楼市两败的局面。同时,在国内股市治理没有完成之前,股市对资金的虹吸,或会加重经济脱实向虚,与证监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决纠正脱实向虚自娱自乐的目标相抵触。

  迹象表明,在当前股市陷入低迷的状况下,市场监管不仅没有丝毫放松,反而在进一步加码收紧。9月9日,证监会为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发布历史上最严“借壳新规”,三大修改“封堵”炒壳。9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任何时候都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绝不手软。上周五,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等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执法力度。

  总之,目前这样一种格局之下,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大盘很难打破僵局走出趋势性行情,只能以时间换空间。如果盘久必跌,或者在外力作用下,指数区间平衡向下被打破,将会为投资者带来低吸的机会,反之,倘若部分题材爆发引发局部行情,也会形成高抛的良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