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冒券商网站现在仍可打开

2016年09月26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在的地方就有骗局。而在拥有过亿股民的中国证券市场,骗子似乎更是屡禁不绝。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6年第9期),公示了253个非法仿冒机构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9月25日,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证券行业骗局形形色色,证券诈骗套路也在不断升级,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守护好自己的财产。

  骗术花样百出

  在中证协公布的253个黑名单中,8月新增了仿冒“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仿冒“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非法投资咨询的网站、博客。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以门户网站、网站博客、QQ等为平台,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仍然为最主要的非法投资咨询活动形式,占违规信息的七成以上。

  据中证协介绍,目前非法投资咨询的违规信息表现形式主要有五种:一是以招揽会员或客户为名,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的方式,非法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活动;二是以保证收益、高额回报为诱饵,代客操盘,公开招揽客户,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协议,从事非法证券活动;三是假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或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四是使用虚构的证券公司名称,利用门户网站的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变相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五是以门户网站、网站博客、QQ等为平台,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为中证协在2012年1月~2016年8月期间新发现的及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和仿冒合法机构的网站链接、咨询QQ号码。

  6家新增非法网站5家可打开

  既然已经被列入了黑名单,这些骗人网站应该也就“寿终正寝”了吧?然而,并没有。记者根据名单,先后打开今年8月新增的非法投资咨询网站,发现除了仿冒“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其余5个均能打开,包括仿冒“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汇潮金融、股票开户1万年、进牛群、选牛股票。

  为何这些非法网站没有被关闭呢?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由于网站属于工信部门管理,关闭网站涉及到跨部门沟通合作,需要一个过程。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也推测,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一家协会,没有关闭网站的权限。行政处罚需要具有行政监管权的部门来行使,譬如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或者需要几个部门联动执法。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之后,查实非法行为可以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根据公司的违法程度决定处罚措施,对于非法经营活动进行取缔,包括关闭网站等处罚。

  然而,记者继续往下拉动黑名单,在2016年3月、4月、5月发现的非法网站里随意点击,都发现有能打开的网页,拉到2015年4月发现的非法网站,也能够打开。部分网站打开时,记者电脑的杀毒软件会弹出提示框:“您访问的是虚假投资理财网站”,而有些网站一打开页面,自动启动qq加群。

  谢良表示,普通投资者遭遇到“李鬼”券商网站的欺骗,维权过程会比较艰辛。“如果网站后面是个人的话,起诉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即使是公司设立的,由于期间通过电话等途径荐股的过程中,股民很少留意保存通话记录和相关证据,证据收集比较困难。”他说,“因此,还是建议投资者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正规机构官网可查询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能够火眼金睛识别出“假冒伪劣”金融网站,避免上当受骗呢?

  汇能金融高级策略分析师黎职凯认为,实际上这就是个如何辨别确认非法证券活动的问题。对于非法证券活动的辨别,如果仔细谨慎一点,是很容易辨别出来的。

  首先,非法的证券活动有两大类,一个是仿冒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行骗,另一个则是直接用虚拟的公司通过QQ、博客、电话等手段来以暴利诱惑投资者。前者由于是仿冒正规金融机构,这时候我们必须注意,行骗者会在合同(比如收取一定费用的证券活动,一定是对公账户,如果是私人账户转款则基本上是行骗金融机构)、程序和规范上(行骗者会以代客理财、约定盈利分成等手段诱导投资者)、证件齐全(仿冒公司一般不能出具正式的营业执照、业务员必须要有正规的执业资格等)上露出马脚。

  对于第二种非法证券活动相对容易辨别,比如虚拟公司根本就不可能在证券协会和基金协会的网站上查询到,且此类公司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诱惑以暴利,如果明白正规金融机构不会承诺收益及收益分成,那么当一家公司承诺暴利且没有风险时,几乎就可以肯定为非法证券活动了。

  “反过来说,正规的金融机构,都是可在证券协会、基金协会的官网上查询的,且能提供所有的正规文件,包括各种备签合同。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多点谨慎,明白投资有风险,就基本能防范受骗上当了。”黎职凯说。

  监管趋严积蓄“正能量”

  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证券行业骗局形形色色,证券诈骗套路也在不断升级,可以说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

  投资者鉴别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需要一双慧眼,一般通过三个细节基本可以识别出骗子金融机构。首先看注册资本,当你看到数亿元的注册资本的时候,就要打一个问号,工商机构登记机关近年不再收取验资证明,公司的实力根本不需要通过注册资本体现。当你看到宣传单上有意宣传巨大的注册资本时,就要多一些质疑和冷静。其次看名字,喜欢和知名金融机构起相近名称的公司一般质地都不怎么样。三是查询当地工商红盾网,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等相关信息。

  他认为,监管层出手严控,说明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乱象问题突出,扰乱了市场秩序,监管层的监管态度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有一定的容忍度。监管趋严,将为金融市场积蓄“正能量”,使其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