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债市对冲工具扩容

2016年09月26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丰富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手段,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修订后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以及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等四份产品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0月,交易商协会就曾推出了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两项产品,此次是在原有两项产品基础上,推出信用违约互换(CDS)和信用联结票据(CLN)两项新产品。这意味着,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版的CDS正式推出。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徐承远表示,2010年协会推出CRMA和CRMW,由于当时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传统导致对信用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较弱,CRM产品发展状况并不理想。自2014年发生首起实质性违约事件以来,债券市场的违约案例逐渐增多,2016年上半年的违约频次创新高,刚性兑付日益打破。随着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信用风险的暴露,市场日益急需信用风险缓释管理工具,对信用风险进行更为准确的定价,因此推出CDS和CLN的市场条件已基本成熟。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美国次贷危机表明,CDS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若管理不当,也可能会对机构投资者造成危害,并助推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