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熊市末期迹象隐现

2016年09月26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振幅就没有波动,没有波动就很难赚钱,“夹板”行情愁坏了不少投资者。每经投资宝注意到,部分私募人士对此也很无奈,“仓位不敢随便乱加,因为安全垫(太薄)。”

  成都本地一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净值和利润没有增加,这直接导致“安全垫”不厚,所以他也不敢将仓位放大,“我有个做量化对冲的朋友更惨,他是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最近股指未动,他更是连开仓的手续费都没有赚回来。”

  对于历史上曾出现的“夹板”行情,该私募人士认为,通常意义下,一轮牛熊切换主要会出现3个阶段:熊市初期的急速下跌——熊市中期的反弹(包含筑底和筑顶)——熊市末期的长时间横盘筑底(期间有小级别反弹)。根据该私募人士的经验,一般低振幅的密集区域主要集中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但行情出现转机却是在第三阶段。

  “这就是为什么2011~2013年出现低振幅之后,股指一路走低的原因。因为低振幅区域集中在波峰,此时又伴随着缩量。这就意味着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愿意在这时进场,无法助推股指走高。”该私募人士表示,沪深300指数的振幅反向走高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推论,“沪深股指的振幅波动说明有资金在打短线,从而形成小级别的波峰和波谷。通常情况下,波谷并不能说就是筑底。而2005年、2014年出现共振,无论主板和中小创均没有了波动,底部也就来了。”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形成的低振幅共振可以看做是熊市末期的一大特征。不过,从牛市结束到熊市末期的长时间横盘筑底(期间有小级别反弹),一般的时间周期会持续5年,但在2016年的低振幅行情中,这一熊市末期的特征却出现了,而这距离去年7月牛市的结束才过去了一年多。

  “我分析是因为杠杆的缘故。”另一位成都私募人士表示,2015年牛市的一大特点就是助涨助跌,在去年6月、7月的大跌中,杠杆平仓算是很快地帮助A股找到了底部。“从5178.19点下来,指数基本上下跌了49%。历史上的熊市基本上都是在牛市的高点位置腰斩。”

  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正飞表示,与过往的牛熊切换不同,这一轮下跌算是“空间换时间”。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股指快速出现了熊市末期的低振幅现象,“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游资敢死队的投机被监管等。”

  “而且从估值来看,我认为沪深300指数的估值还是处于历史低位。”上述私募人士表示,2014年,沪深300成分股的估值一度只有8倍PE,达到历史底部区域。而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也不过15倍,“对比利率水平和企业边际盈利的改善,应该还是处于低位。”但从股指的市值中位数来看,目前A股仍处于高位。数据显示,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998.23点大底出现时,上市公司市值中位数为8.98亿元;2008年10月28日,上市公司的市值中位数为14.57亿元;2012年,市值中位数为25.15亿元,“根据我的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中位数还在70亿元左右。”该私募人士表示。

  对于后市,上述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表示,由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市场成熟度等增强与提高,这是过去无法相比的,但振幅数据依然可以看作行情演绎的参考。对于后市,他们并不悲观,认为A股未来仍将向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