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机构获准外币拆借 护航人民币入SDR

2016年09月2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为使人民币入SDR后定价更准确,需引入更多的交易商来实现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丰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业务参与主体,满足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外币融资需求,拟引入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参与外币拆借业务。

  “人民币即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此时对境外机构开放境内的外汇交易市场,是为了满足SDR篮子货币的一系列标准或条件。”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的外汇交易市场将逐渐成为全球外汇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得人民币在SDR中的地位能够稳步提升,有必要做大境内的外汇交易市场,加快外汇交易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此外,黄志龙表示,境外金融机构也有深度参与境内外汇交易市场的强烈愿望。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规模,企业、金融机构的外汇交易需求和资产配置需求十分强烈,有需求必然有盈利机会,这对境外机构自然会有较大吸引力。

  公告明确指出,在机构所在国依法设立并允许开展外币拆借业务的境外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和境外外资银行等),可根据业务需要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申请成为外币拆借会员,通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外币拆借交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外汇市场改革开放以及金融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我国现有的外汇市场和拆借市场需要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来拓展交易范围,能够让市场机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一考虑,特别是在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计价篮子,如何让计价货币篮子实现更多交易,交易价格能够更加全面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使得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定价更加准确,我们需要通过拓宽交易范围,引入更多的交易商来实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