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下月入MSCI无定论

MSCI新推20只含A股指数,业内认为并未增加入摩几率
2016年09月21日 09:3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日前宣布,将于本月底推出20只新指数,旨在反映若将中国A股的5%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带来的潜在影响。市场有猜测称,A股10月份被纳入MSCI指数无太大悬念。不过,昨日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此事并未给A股入摩增加砝码。

  MSCI新推20只A股指数

  日前,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宣布,将于本月底推出20只含A股指数。一时间引发诸多猜测,有人士预计A股在10月被纳入MSCI已无太大悬念。不过,据MSCI披露的文件,此次新发布的指数只是应客户需求为了观察纳入A股5%对产品所产生的影响,并特别提示这不代表MSCI未来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任何信号或结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这是一个模拟产品和过渡性产品,是一个参考基准。”

  “10月A股未必能确保入摩。”香港富昌证券中国业务部总监庄少峰认为,市场的开放程度依然不高,国际货币也没有完全开放,投资者没有足够的储备筹码进行投资;同时,政策法规中关于如何买卖、转移A股等规定也不足以令投资人完全放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MSCI指数是对方制定的,A股是被评估方,从目前看国庆后纳入的概率较大,本次推出指数可以看作是纳入的前奏曲,“但也可能再次落空”。

  “这一安排其实和去年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的安排相似,表示一种过渡和测试。”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具体的差别在于FTSE当时将“过渡是为纳入做准备”的意愿表示得更明确。

  入摩利好大盘蓝筹

  而对于此事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李大霄说“有过渡产品总比没有要令人乐观”,同时也是为正式纳入做安排,说明A股入摩渐行渐近,对于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

  “可以视作是预演。”庄少峰认为,目前看来此事暂时对市场不构成明显影响。

  宋清辉认为,海外基金对MSCI较为重视,若A股被纳入MSCI,金融、工业等大盘蓝筹股有望直接受益,因为纳入该指数的A股权重主要集中在这两部分。

  同时,宋清辉也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准入问题悬而未决。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基于双方的相互需要,两年内实现A股被部分纳入MSCI并无太多悬念。不过,证券市场的强弱,最终取决于经济发展趋势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健康程度,“入指”不会改变市场长期运行轨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