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权分散成险资围猎对象

2016年09月20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沈佑荣

  上半年47家公司被险企举牌,持股市值近万亿

  险资举牌A股又生波澜。昨日,因权益发生变动,伊利股份宣布临时停牌一天。此前,伊利股份公告称,阳光人寿、阳光财险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触发举牌。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今年截至目前,险企共持有A股达到5%举牌线的公司达47家,市值近万亿。

  部分险企多次举牌成控股股东

  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30日,共有近百家险企持有A股612家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统计发现,此前,险企持股比例达到举牌线的公司共有46家,主要有浦发银行、金地集团、农产品、承德露露、中青旅、南玻A、南宁百货、中炬高新、天宸股份、新世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大商股份、真视通、中视传媒、三特索道、同洲电子等。算上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阳光人寿、阳光财产联合举牌伊利股份,目前,A股共有47家公司被险企举牌。

  举牌上述公司主要是安邦、宝能、生命、阳光、国华、中融、君安、百年等险企所为。

  此外,还有不少险企持股比例接近举牌线。如君康人寿持有利尔化学股份的比例为4.33%,持有中化国际4.856%,宝能系持股广东明珠4.34%,逼近举牌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险企多次举牌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甚至成为控股股东,如宝能系控股中炬高新,也是南玻A的第一大股东。

  从举牌的险企看,目前,安邦系有9家,国华系8家,宝能系7家,阳光系6家,君康系6家,中融人寿3家,生命系3家,百年人寿2家。其余的4家为华夏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包揽。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按行业划分,被举牌的公司主要为金融、地产、商贸、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旅游、制造等。如安邦系热衷举牌金融、地产、商贸等,阳光保险热衷举牌食品饮料、地产等。

  险资青睐具高成长性的公司

  险企举牌的上市公司,多属于估值偏低、股息率高、有国企改革预期以及股权较为分散的高成长性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成长性较好、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备受险资喜爱。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除了万科A、民生银行外,伊利股份、南玻A(被举牌前)、大商股份、金风科技、东湖高新、长江证券、中青旅、真视通等多家公司均属于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

  天风证券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举牌成长性好、股权相对较为分散的公司,于险企而言,可以用相对少量资金达到最佳效果,如大股东或增持拉升股价、或与主动险企沟通等,谋求董事席位,即便是只做财务投资,既能获得投资收益,也能通过与上市公司保持密切关系,与产业形成协同,如与公司对接项目、资源等。因此,股权分散公司成为险企追逐主要对象。

  当然,大部分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是做财务投资,其实质是获得投资收益,一般而言,险企多使用低成本资金加杠杆去追逐高分红的公司。

  券商人士表示,从纯财务投资角度看,险企选投资标的,可能首先是估值偏低、高股息率的公司,这类公司股价波动幅度不大,避险功能强;其次是国企改革或战略新兴产业,符合政策导向,未来可能享受政策红利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股权分散成险资围猎对象

2016-09-20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