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市场主体购汇意愿下降

2016年09月20日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8月份数据显示,个人和企业购汇意愿下降,结汇意愿提升,企业偿债节奏也趋稳。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有助于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

  9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为95亿美元,环比7月份下降70%,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月度最低值。同时,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8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0亿美元,环比下降75%。其中,外汇收付差额由7月份的逆差13亿美元转为顺差19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277亿美元,环比下降10%。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8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市场主体购汇意愿下降

  8月份数据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个人和企业(市场主体)的购汇意愿下降,结汇意愿提升。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8月份推动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趋稳,售汇比例进一步降低。具体来看,8月份银行客户卖出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体现客户结汇意愿)为59.2%,较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银行客户买入外汇金额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体现购汇意愿)为67.4%,较7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团队认为,从结构来看,经常项目结售汇差额由负转正。其中,货物贸易结售汇差额大幅提升987亿元。这是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下半年贸易顺差的季节性上升,另一方面是结汇意愿上升和购汇意愿下降。

  数据显示,8月份经常项目下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为384亿元,7月份为-791亿元,货物贸易项下结售汇差额为1925亿元,而7月份仅有938亿元。

  业内人士提醒,不宜对单月数据过于乐观。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扣除远期结售汇合约在8月份的履约数据后,8月银行代客即期售汇(即企业和个人购汇)环比小幅增加了1%,可见即期市场的购汇力量并没有减弱。此外,即期结汇的绝对规模并不大。虽然即期结汇规模环比增长16%至1098亿美元,但根据历史经验,2010年以后企业正常运营就需要1000亿美元左右的月度即期结汇规模。所以,8月份1098亿美元的即期结汇量并不代表市场预期的大幅好转。

  企业偿债节奏趋稳

  8月份数据显示,部分渠道的企业跨境外汇融资继续回升,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步伐持续放缓,这也有助于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数据的改善。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8月末,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较7月末增加79亿美元,已连续6个月增长;8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贷款资金净流入61亿美元,较5至7月份月均净流入7亿美元的规模明显增加。

  招商证券团队分析认为,海外政策变化对企业偿债节奏的影响有限。8月份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导致海外利率和离岸利率显著上升,有部分投资者担忧企业偿还外债的节奏加快。但实际上,去年8月份以来,企业已通过多种工具对冲外币敞口,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敏感度下降、偿还外币负债的节奏稳定。

  另外,8月份的投资收益、旅游购汇等季节性购汇需求也呈现回落态势。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分析表示,从历史情况看,6、7月份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高峰,随后将有所下降。8月份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31%。8月份仍是境内居民境外旅游、留学购汇较多的时期,但当月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6%,这说明前期个人购汇需求得到较大释放,也显示当前个人购汇仍较理性。

  跨境资本流动有望改善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有助于外汇供求进一步趋向平衡。

  招商证券团队预计,由于贸易顺差季节性上升,新增的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力量也有望增强,三季度末跨境资本流动可能改善。

  韩会师则认为,8月份我国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的确大为缓解,但面对8月份美元对人民币平均6.66的报价,企业却并未表现出特别明显的结汇热情,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尽管7月18日之后人民币贬值步伐暂停,但人民币反弹幅度很小,且人民币进入低位震荡的时间仅有两个月,导致部分企业对人民币后市仍持观望态度。如果汇率波动超出预期,结售汇逆差有再次扩大的可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