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机构调研数量激增 险资热情不减"出手频繁"

2016年09月14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9月开门未红已给“金九”的成色打了折扣,再加上本周一让人猝不及防的下跌,更是让许多投资者面面相觑。不过,市场上也有另一种声音:“一些不错的标的也被错杀,回调是低吸良机”。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近期机构调研关注的重点在电子行业,题材上节能环保、PPP模式和美丽中国等大放异彩,国企改革和军工股同样也在升温。另外,险资调研步伐也在加速,这其中会有机构追捧的对象吗?

  电子行业延续吸睛走势

  9月以来至上周五(9月9日),短短7个交易日,机构调研犹如大步流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1日~9日,机构共计调研了250家上市公司,与8月同期的95家相比,增长约163%。其中被10家及以上机构抱团调研的达64家,占比25.6%。

  行业上,机构延续了8月的配置偏好,电子不仅是人气聚集的行业,也是上市公司获调研最多的行业。火山财富发现,31家电子行业类的上市公司在短短7天就被270余家机构调研,远超排在其后的计算机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公司(这两大行业均有23家公司被机构调研)。

  题材上,节能环保股受益政策红利自8月来就备受青睐。9月1日~9日,多达19只节能环保股仍为机构配置的重点。此外,美丽中国、PPP模式也大红大紫。不过,除了前述3个题材,国企改革和军工概念股受关注热度也悄悄升温,均有10余只个股被机构调研。

  国企改革、军工关注度升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至上周五,岭南控股、中通客车和潍柴动力等10只国企改革题材股,被机构调研。在此之前,多家券商纷纷表示,国企改革或成下半年热点主题。中信证券指出,考虑到国企板块整体估值偏低,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明显落后市场,该板块投资价值已显现。广证恒生的观点也类似,认为当前市场对国企改革进度存在低估,随着下半年政策密集期到来,国企改革将会和供给侧改革形成共振,在下半年掀起新高潮。

  岭南控股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旅游类上市公司,近日,因资产注入引起了机构关注,更是受到了资金关爱。9月2日晚间,岭南控股发布公告,拟收购逾34亿元旅游及酒店资产,并于9月5日复牌。随后,在9月5日和6日,岭南园林便获得机构调研。调研机构有融通基金、财通基金、东方港湾、广东新价值和恒发人寿等近30家,调研内容主要是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伴随着机构的调研,岭南控股的股价也水涨船高,成为9月来受调研中涨幅最高的个股。

  另外,在国企改革股中,东信和平因拟定增募资5.46亿元强化主业,成为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公司。在调研频次上,最多的则是通产丽星。

  在军工板块上,军工股依靠题材炒作,消息动态的公布就成了其催化剂。天风证券最新的策略配置周报表示,从中报来看,国防军工的业绩改善明显,军工主题有强军、军改及军民融合等长期逻辑支撑,也有短期催化剂,可加以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来的几个交易日内,多达13只军工股被机构调研,如北京科锐、久联发展、同有科技和奥普光电等。其中,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是旋极信息,达22家,受调研频次最多的是中航光电。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速度也在加快。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仅保险公司且不包括保险资管的情况下,就有40余家上市公司被调研。其中,蓝思科技同时被南山人寿、台湾人寿和信诚人寿三家险资调研。

  另外,索菲亚、双杰电气、温氏股份和首钢股份等7家公司均被2家险资机构调研。从险资机构角度来看,信诚人寿、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三家机构并驾齐驱,均调研了4家上市公司。在行业上,与前述有机构配置稍有差别,电子和计算机也是险资关注的重点行业,而轻工制造取代了机械设备跻身险资配置前三甲。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