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逻辑已不同 券商股能否重现辉煌

2016年09月12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券商热火朝天地圈地,A股市场投资者感兴趣的,则是另一个话题:变革中的券商行业,目前的投资价值几何?

  2006~2007年的券商上市潮,借助了股改大牛市的东风,如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国元证券借壳北京化二等。大牛市又反过来作用于券商股的股价,产生了整个板块一波波澜壮阔的大行情。2006年1月1日~2007年9月30日,国金证券上涨26.39倍;行业老大中信证券上涨17.94倍;东北证券上涨12.94倍等。

  如今十年过去,又一次券商上市潮来临。那么,这一次券商板块是否能再度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这一轮券商上市潮中,在沪指3100点关口,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次券商上市潮和十年前有着很大不同。首先,当时证券行业业务类型单一,多是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为主,许多券商上市的目的在于夯实资本金。而经过多年演变,许多行业第一梯队的券商已经实现上市,现在排队IPO或是准备借道资产重组登陆资本市场的券商,更多是在行业中游位置的第二梯队。

  第二,在创新业务日益成熟、互联网金融渗透的背景下,券商资本金和开展业务有着直接关系,若不能快速壮大净资本规模,许多业务的开展就会受到限制,而第二梯队券商资本金压力较大,融资或上市的迫切性更强。部分券商采取合并方式,也是出于竞争压力所致。

  另外,他还指出,目前券商股的投资逻辑相比2006年~2007年,也有所不同。十年前经纪业务占行业收入大头的背景下,券商之间实际是同质化竞争;因此实际上投资券商股和大盘走势高度正相关。而目前各家券商已经形成了不同特色,如华泰在互联网金融和经纪业务上有优势,西部证券则是在新三板上有优势,所以券商股之间走势也势必分化。此外,现在许多券商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计划,也有准备定增的,所以各家券商对股价诉求也有不同。因此总的来说,现在进行券商股投资时,应该考虑到其公司资质、特色、股价诉求等多种因素。

  而对于目前3100点附近的券商板块,他的看法则是谨慎乐观:“券商股估值更多是应该看PB。大券商的PB历史中位数大概在1.5倍左右,而中小券商由于弹性大,市场给予的估值会高于大券商。目前行业PB处于中下水平,因此具有安全边际。”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表示,投资券商股,第一看行情,券商股是风向标,行情好时一般能跑赢大盘;第二看业绩,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下滑,因为基数的关系,下半年同比增长应比上半年要好。现在来看,券商股调整比较充分,很多券商股股价是最高点的一半左右,应该说是比较好的抄底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