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公司走入IPO绿色通道 业内人士称不降低上市质量

2016年09月12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将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证监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每经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刘宗根 段倩倩

  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证监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意见》发布后,市场对此纷纷予以解读,焦点集中于快速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或有7家企业未来将享受优惠政策。

  7家企业或啖头汤

  目前已发布的贫困县名单上共有592个县,按图索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有资格走绿色通道的企业数量仅为7家——其中,已进行IPO预披露的有4家,分别是壶化集团、集友新材料、华业香料和森霸光电;处于IPO辅导阶段的有莱德马业和宏源药业(已在新三板挂牌);还有一家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根力多。

  壶化集团为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企业,目前已经进行了IPO预披露。公司主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壶化集团2014年实现营收5.1464亿元,实现净利润0.62亿元,较上年有小幅增长。

  安徽的两家企业分别是位于安徽贫困县太湖县的集友新材料和位于安徽贫困县潜山县的华业香料,目前都已经进行了IPO预披露。集友新材料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华业香料主营为内酯系列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还有一家已经进行IPO预披露的企业是森霸光电,其位于南阳市社旗县。公司主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预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

  莱德马业是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企业,目前处于IPO辅导阶段,辅导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莱德马业2014年的营业额达1.2亿元,实现利润3500万元,是国内市场第一个获得大规模风险投资的马业公司。

  宏源药业是湖北省黄冈市贫困县罗田县的企业,目前也处于IPO辅导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宏源药业曾经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2013~2015年,宏源药业的营收分别为9.28亿元、10.08亿元和10.2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39.72万元、4969.26万元和6820.31万元。而根据宏源药业8月22日的披露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下滑5.3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6.94万元,同比增长8.61%。

  此外,还有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它就是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的根力多,主要从事微生物肥料研发、生产和销售。2013~2015年,根力多的营收分别为2.60亿元、2.87亿元和3.0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34.05万元、2038.91万元和2857.34万元。

  尽管财务数据不错,宏源药业和根力多还是难逃流动性差、市盈率低的“新三板魔咒”。以宏源药业为例,其流通股本为7169万股,8月份的换手率为0.01%~ 0.82%,且多数时间低于1%;而以宏源药业9月9日收盘价10.30元来看,其市盈率为23.49倍,根力多同期的市盈率则仅为19.90倍。上述两家位于贫困地区的公司能否通过绿色通道实现快速上市,还有待观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鹅家纺同属优惠范围内企业,但由于目前天鹅家纺营收规模、财务数据达不到上市标准,因此天鹅家纺暂时只能与优惠政策擦肩而过了。

  两家新三板公司仍在交易中

  在目前有望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的7家公司中,两家新三板企业——根力多和宏源药业仍处于可交易状态。

  毫无疑问,随着合乎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这些企业的股东也将一起受益。宏源药业因为挂牌新三板,股权结构相较其他公司更为复杂。根据Choice显示,2016年6月30日,宏源药业股东户数为364户。而前十大股东中,投资机构只有上海道基金兴投资合伙企业,此前的做市商因为宏源药业接受IPO辅导而纷纷退出。

  根力多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投资机构占据四个席位,分别是深圳冠群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三只产品和鲁证新天使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冠群朴素资本则是在今年4月8日通过增发进入公司股东名单。

  壶化集团招股书显示的前十大股东中,秦跃中、方圆投资和万信投资分别位于前三位,分别持股42%、40.40%和7.33%。记者注意到,秦跃中除持有壶化集团股份外,还持有方圆投资51.29%的股权和壶化投资34.70%的股权。

  华业香料共计六名股东,其中,投资机构为众润投资和国元创投。华业香料的大股东通过投资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合计控制公司45.16%的表决权股份。另一家投资机构国元创投为国元集团的子公司。记者注意到,国元创投是在2015年10月以7.2元/股增资进入的。

  而有望成为A股马业第一股的莱德马业,更是先后获得香港世铭投资集团、深圳创东方投资公司、北京达泰资本等机构的注资。

  招股书显示,集友新材料的前十大股东则都为自然人,如果公司快速IPO,又将诞生出新的亿万富翁。

  业内多观点解读优惠政策

  IPO绿色通道对目前资本市场真正的影响还无从得知,但《意见》一经发出,便引发市场热议。

  深圳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对贫困地区公司IPO开辟绿色通道,这个政策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有利于解决减少贫富差距,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增加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收入,进而增加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优惠政策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但并不是要降低贫困地区企业的上市标准,所以投资者需对此类企业认真研究,不能盲目跟风炒作。对于证监会将严格审查不降低标准,已经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了。

  《意见》特别指出,证监会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IPO时,适用“即报即过,审过即发”政策。

  某大型券商保荐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排队的企业迁置的可能性很小,会这么做的一般也是最近开始排队的企业。无论是申报材料还是注册地变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有风险的。但是如果最近准备IPO的企业,或将有可能变更注册地。对有些行业来说,在IPO这段时间中,真的是“一寸光阴一寸金”。

  上述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部分企业针对此政策,做出迁址等政策套利的行为,需注意政策本身就要求企业需要在贫困地区开展经营满三年,或者最后一年在该地区缴纳所得税满2000万元。这说明如果想进行政策套利,本身就需要耗费不少时间,这和减少排队时间的初衷是矛盾的,更不用说迁址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和政策风险。

  对于“壳资源价格或将下降”这一观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有审核制度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上市节奏并没有因此加快,所以不会对壳资源价格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