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行情揭秘 机构路线曝光

2016年09月09日 09:16    来源: 中金在线     王蕊

  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中报已悉数公布完毕,沪深两市经历了一轮爬坡徐行的“中报行情”,目前指数已行至3100点附近,多空分歧逐渐加大,在行情扑朔迷离之际,一路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深度探秘基金公司的投资“路线图”,通过半年报了解基金最新的资产配置、仓位结构,以及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为投资者接下来的布局提供参考、借鉴。

  中报行情牛股频现

  在今年上半年的弱势行情中,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而净利润下滑幅度又明显超过营业收入。不过,个体公司之间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一些“黑马”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逆势增长,而竞争优势不足的公司则遭遇到了较大挑战。

  在震荡市场环境下,业绩超常表现的个股格外抢眼,成为弱市中难得的风景线。回顾7月1日以来中报前后的个股表现,盘面涌现出不少牛股。剔除今年新上市的股票和停牌股,共有1775只股票录得上涨,占比66.11%。其中,涨幅在30%以上的股票有129只,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5.5%。

  从板块分布上看,涨幅逾30%的这129只股票,来自建筑装饰、化工板块的股票最多,各达10只以上;其次是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汽车、电气设备、房地产、综合、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公用事业、通信等板块,也均超过5只;其余,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各奉献1-5只牛股。

  从流通股东看,上述牛股中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有公募的身影,许多股票是基金早已潜伏和提前布局的标的。对于基金等投资机构来说,多以业绩表现良好的个股为基石,本轮反弹中不少股票股价创出新高,为基金盈利做出巨大贡献。

  基金竞相角逐业绩牛股

  上市公司中报不仅晒出了上半年业绩,也透露了机构的布局形势。统计数据显示,基金追逐业绩这一确定性机会的趋势明显。基于对今年结构性行情的判断,上半年基金公司纷纷加大了“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捕捉到了较多牛股。

  据一路财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涨幅最高的前30只牛股中,基金的重仓股共占去21席,命中率超过六成,这些个股多出自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板块,这与基金今年以来的板块偏好一脉相承。相比之下,被基金错失的牛股则以重组题材股居多。

  如果对基金的重仓股做动态考察,则会发现基金公司在挖掘牛股的精准度方面,以广发和汇添富两家表现最为抢眼,这两家公司各自领衔重仓了3只牛股,在数量上居同业之首。此外,工银瑞信、易方达、博时、新华、景顺长城和泰达宏利等公司也分别以持股比例最高的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入驻多只牛股,命中率可谓不低。

  对于后市观点,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三、四季度之交,市场将进入较为复杂的局面,“追求稳定投资收益”与“冒进博取超额表现”等市场风格相互激荡,市场将进入风格的多变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原有持仓还是新增仓位,逐步向盈利个股特别是业绩持续向好、全年业绩有望表现的个股倾斜,将是大多数公募基金在股票投资上的策略。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