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在3100点关前震荡 本轮行情关键看流动性

2016年08月27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在3100点关前震荡,大盘并没有如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向上突破,而是遭遇了较大抛压,出现持续回调。而本周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就是保监会对万能险产品限制的传闻,导致投资者预期市场资金面吃紧。本轮行情的实质就是流动性逐步增加带来的价格上涨,必须时刻关注流动性的变化。

  在经济运行趋势没有重大转变的背景下,流动性决定了市场方向。在估值基础之上的A股价格很难在短期内出现大的方向性突破,在一个区间内震荡运行或许是最佳选择。而在估值因素之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决定价格的因素——流动性带来的购买力。如果流动性非常充裕,或者处于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对于股票筹码的需求将水涨船高,导致供求关系向供不应求的方向变化,股价随之出现上涨。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处在不断上升过程中,从外围市场的放水到央行的市场操作,人民币的流动性毫无疑问在上升,这是此轮股价上涨的原动力。特别是从资金大量买入金融地产股的动作上来看,其中的安全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还是很明显的。如果我们判断市场的短期运行方向,那么对于流动性的判断必不可少。

  短期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导致市场波动。很显然,周初开始流传的保监会对于万能险的限制措施对于市场的短期流动性有着比较明显的打击。6000亿元万能险资金撤出A股的论断并不准确且过于片面。首先,调整并非一刀切。根据调整规定,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两倍以内,并给予缓冲期,在接下来4年分别调整占比至限额的90%、70%、50%、30%。而这部分受调整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将由新的合规保险产品来承接。调整将从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人身险预定利率、年金形态等多方面开展。其次并不是阻隔万能险,而是强调保险的保障属性。目前我国万能险占比31%,而美国占比40%,期限结构的调整是关键。

  年底将至需谨慎,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增加。近期对于市场流动性和供求关系的担忧还有不少,比如外围市场加息的预期、四季度解禁减持压力的预期等,这些都是对于市场流动性有实质性影响的信息,到了三季度末特别是四季度,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开始明显增加,这是我们必须谨慎的。市场在近两个月的震荡上涨之后,出现一些获利盘,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稍有风吹草动都会给投资者带来获利了结的冲动。一旦流动性的预期发生变化,市场就会出现大幅波动。这次的万能险传闻提醒了我们必须关注这类信息带来的影响。不过,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也是我们对于长期看好的新经济龙头股建仓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