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份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较年初下降1.12个百分点

2016年09月09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记者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统计,8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9%,与今年1月份的7.81%相比,下降了1.12个百分点。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7个百分点。

  不过,相对于收益率,投资人在投资信托产品时,开始对产品安全性进行更多的考量。也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信托项目时,应该转变信托投资理念,将所选项目风险放在首位,收益率放在次位。”

  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

  记者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有6.69%,这是继7月份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再一次跌破7%。

  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一直保持下降趋势,今年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1%,这也意味着,8月份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较年初已下降了1.12个百分点。而与去年同期的9.06%相比,平均收益率已下降2.37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的实际收益率自年初以来以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

  不过,用益信托认为,虽然产品收益率在下行,但实则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降反升。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在利率“双轨制”下,信托产品收益更接近真实市场利率水平;其二:能整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的信托计划,在更深的层面上把握了风险,并获得显著高于债务融资的收益;其三:杠杆化策略与结构分层是信托产品重要的高收益来源;其四:跨市场套利机会的存在是信托高收益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益信托分析,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预计未来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在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下行的速度应当会有所减缓。

  安全性需求提升

  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优质资产稀缺的当下,信托产品投资人的投资理念也在发生转变—相对于产品收益率,目前投资人对产品安全性的需求增加,这也让风险项目“黑历史”较少的信托公司获得优势。

  今年以来,包括P2P等其他投资渠道的投资风险不断出现,而目前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仍未完全打破,这也是信托产品保持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用益信托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信托项目时,应该转变信托投资理念。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信托目前仅作为一种投资渠道。信托产品与股票、基金等相比有着独特优势,一般具有相对固定的期限及预期收益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未能兑付的案例发生,但并不意味着信托产品没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这是投资的基本规律。尽管到目前为止,信托公司从自身长远发展、监管机构从维护金融稳定出发,均在强调及维护“刚性兑付”这一潜规则的执行,然而投资者应当明白该潜规则仅仅是我国当前金融制度尤其是信托制度不健全背景下的特定产物,不仅没有相关法律依据,甚至与法律规定截然相悖。“投资者在投资信托项目时,应该转变信托投资理念,将所选项目风险放在首位,收益率放在次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