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可期

2016年09月09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称,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共有4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68961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

  在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理财产品客户收益兑付数据却并不乐观。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平均4.2%左右下降至平均3.7%左右。具体来看,上半年,封闭式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8%,其中,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96%,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58%。另外,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32%。相比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表现优于非净值型产品。

  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其运作模式与基金类似,非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者购买产品前无法预知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而是根据产品实际投资运作情况,定期在产品开放申购或赎回日公布产品净值,投资者盈亏自负。

  业内人士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本身的类基金性质保障了其不受“刚性兑付”的限制,因此银行不需要将保本保息作为此类产品的硬性要求,这给予银行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巨大的灵活性,其可选择部分风险稍高、收益也更高的资产投资,使此类产品的收益能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

  较好的收益也带来发行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与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总量已接近400亿元,而2015年全年的发行量才501.5亿元。从发行主体看,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试点银行在2015年末,已经超过20家,并从大中型银行延伸至一些城商行。

  针对今年后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变化,招商证券马鲲鹏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持续下降。原因有二:一是在当前经济换挡减速、转型升级之下,全社会可投资资产收益率还在下行,资产端收益下降带动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步下降;二是之前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及,商业银行应选择中国银监会认可的托管机构托管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能托管本行的理财产品。如果政策进一步明确,那也就意味着银行内部不同理财产品之间收益的调剂变得不可能,这或许也将造成未来一些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持续下行。

  在此背景下,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可以挂钩不同的市场,投资范围更广,加之目前多数银行开始大力推行,再加上委外等方式的逐渐成熟,对于风险较高的资产投资也有了更成熟的管理方式,因此,下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或值得期待。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净值型产品并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因此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仍可选择预期收益型产品对自身资产进行保值。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但仍能胜任资产保值的任务。有经验的投资者则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净值型产品,在挑选净值型产品时,需要更多地注意历史净值、分红情况以及投资标的,以保证所选产品适合自己的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林 柯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