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心那些“理财坑”

2016年08月01日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欧阳洁

  一些金融骗子往往以各种私募基金、PPP等项目为幌子,以承诺超高收益为诱饵,投资者一定要多加留神, 天上不会掉馅饼。正规金融机构也要多花心思,推出更多适合普通投资者需求、安全靠谱的理财产品,让非法理财没有可乘之机

  前些日子,一款“理财产品”在微信朋友圈疯转,很是吸引眼球。“这个理财产品真不错,股市上涨还是下跌都能赚,只可惜我没有100万元……”朋友圈里有人真的动了心,也有不少人叹息错过了这么好的赚钱机会。

  据称,该款产品起步“门槛”是100万元,投资标的为股指:如果股指上涨超过7%,投资者就获得与上涨幅度相当的收益率;如果股指波动在-10%和7%之间,即使指数下跌,也能保底获得7%的稳定收益率;如果股指跌幅超过10%,那也不用担心,投资人会得到17%的补贴,弥补下跌带来的损失。也就是说,在相当于目前的股指水平下,只有股指狠跌超过500点时,投资人才有可能遭受损失,否则无论股市涨跌,都是稳赚不赔、旱涝保收。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还在3%左右徘徊的当下,这样一款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真是亮眼,加之该产品宣称的优秀投资团队、复杂而巧妙的结构化产品设计,顿时让人产生投资热情。然而冷静一想,难免会有疑虑:股市有风险,指数有涨跌,涨跌概率相当,为什么这款与股指挂钩的产品会占尽股市上涨的收益,却不用承担相应的风险?

  揭开这些名目繁多、设计花哨的理财产品新外衣,背后问题不少。比如,有理财产品看重大宗商品下半年的上涨势头,号称挂钩产品具有稳妥的高收益。但是市场有起落涨跌,收益会有升有降,一味宣称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平台,其实风险更大。也有私募基金或是第三方理财机构推出理财产品,挂钩一些看似玄妙、新颖的投资标的,如投资住宅、商铺,购买虚拟货币等,产品说明让人眼花缭乱,高额的收益和补贴相当诱人,但投资标的本身的产品设计漏洞百出,理财风险积聚。更有甚者,一些不法机构暗地里拿着投资者的钱来填补自己的亏空,表面上却用一些虚拟的交易平台蒙蔽投资者。

  不靠谱的理财产品,往往有一些共同特征。比如,一些金融骗子往往以各种私募基金、PPP等项目为幌子,以承诺超高收益为诱饵。另外,私募股权基金都要求有标准合同,合同中对合格投资者、产品提供者的职责、权利有明确要求和规定,但现在不少合同条款并未包含这些关键信息。还有一些私募网站自身就是虚假的,要求汇款的账户也根本不是公司的法定账户。对此,投资者一定要多加小心,秉持基本的价值投资理念,并对机构、合同条款和从业人员身份等仔细核实,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不靠谱的理财产品总有市场,还因为现在的投资需求相对旺盛,但适合普通投资人的正规理财产品和投资渠道太少。银行理财产品刚推出就销售一空,规避货币汇率波动风险的理财产品寥寥无几,结构性理财产品设计单一、选择不多。加上,一些正规金融机构盯着高端理财客户的“大钱”,在普通投资人的“小钱”上花心思少,更令百姓投资理财的门路变窄。实际上,聚少能成多,普通投资人的理财资金汇集起来也是个“富矿”。金融机构要真下功夫,为老百姓多设计合适、丰富的理财产品,拓宽他们的投资渠道,让非法理财没有可乘之机。

  理财不仅事关百姓,也事关金融全局。一方面,百姓的理财资金无处可去,另一方面,全社会仍有不少领域正急需资金“血液”,资金和实体经济之间缺乏有效对接。为百姓提供更多正规、合适的理财产品,相当于在资金供求之间打通“正道”,防止资金自我循环、“脱实向虚”,从而更多进入资金“饥渴”的实体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