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跌再跌

2016年09月03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受利率下行及今年以来持续的“资产荒”影响,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跌再跌。被誉为“史上最严厉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低,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考虑购买固收类理财产品到底划不划算。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投资者沿袭银行“存款”概念,商业银行站在扩充规模的角度,主打“安全牌”吸引理财客户。从银行端来说,可以先从产品形态的转变开始,逐渐让投资者接受理财产品不一定保本的状况。从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转变是大趋势。

  受 利率下行及今年以来持续的“资产荒”影响,商业 银行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跌再跌。被誉为“史上最严厉 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低,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考虑购买固收类理财产品到底划不划算。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投资者沿袭银行“存款”概念,商业银行站在扩充规模的角度,主打“安全牌”吸引理财客户。从银行端来说,可以先从产品形态的转变开始,逐渐让投资者接受理财产品不一定保本的状况。从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转变是大趋势。

  银行业 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 中国银行 业理财市场报告》称,截至6月底,全国银行业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自2015年3月开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超过国有大型银行以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截至6月底,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存续余额10.89万亿元,比国有大型银行高出1.8万亿元左右。从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类型看,债券、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依旧是理财产品主要配置的前三大类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七成多。

  今年以来,资本外流受到严格监管,制约了银行通过 QDII通道投资于海外高收益率资产。以此为背景,宏观环境支持下的趋势性投资机会越来越少,银行资管市场的投资困境愈发凸显。不过,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凭借稳定可靠的现金流支撑,且大部分产品均有信用评级,产品结构设计使得投资者具有一定保障等优势,契合了银行资管的资产配置需求,成为银行资管投资的一个重要可选策略。不过,由于银行资管产品需要定期开放,需要稳定的现金流,而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尚难以成熟地满足这个需求。因此,从匹配银行理财产品角度出发,ABS产品的优先档仍需考虑设计按月提供申赎,次级按年提供申赎功能,更好地满足银行资管业务的需求。

  据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微升至3.8%。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3%,环比提高0.0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5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5%,环比降低0.03;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45%,环比降低0.47%;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5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9%,与上周保持一致;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3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3%,环比提高0.05%;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29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7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8%,环比提高0.06%,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51款,周均收益率达3.73%,环比降低0.04%。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与外资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与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唐山银行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2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星展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2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