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要保持全球可持续增长,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2016年09月0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现场报道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新一轮增长成为全球焦点,而这也是G20杭州峰会重点解决的问题。经过此前一系列部长级会议,9月4日至5日的G20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难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即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

  9月1日下午,在中国央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G20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的工具,主要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目标就是能够促进全球经济能够强劲、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地增长。

  中国正是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者。IMF总裁拉加德评价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转型升级将推动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前行,让全世界受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晨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不同国家的政策走向差异的情况下,协同推进全球结构性改革,是从根本上找到全球增长的新动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结构性问题困扰全球

  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连几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指出,世界经济面临“老龄化”问题,发达经济体过度举债,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高企,投资低迷,失业率维持高位,导致世界经济潜在增速进一步放缓。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由于金融危机遗留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全球人口结构变化、生产率增速放缓及结构性问题突出等原因,低增长已成为新常态。

  在9月1日的媒体吹风会上,易纲也表示,“从短期看,全球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针对这种有效需求不足,从短期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非常重要。从中长期看,就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所以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就更加重要。”

  “目前仍有很多国家的杠杆率不降反增。债务高企所形成的堰塞湖对金融稳定产生巨大威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包括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和互联互通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G20成员领导人将对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达成共识。

  实际上,对于全球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一些国家已有认识。经合组织(OECD)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虽然意识到深层次结构问题是危机的主要根源,但改革进程十分缓慢。

  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上,各方围绕投资、贸易和竞争等领域制定了千余项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数百项结构性改革承诺。

  在陈晨晨看来,此前全球的结构性改革难以推动,原因在于各国情况差异较大。各自分开改革,在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的情况下,还会产生一定负面效应,“比如,美国去年底开始加息后,引发了新一轮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和流动性枯竭。”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协调、统一地进行全球的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实践供给侧改革

  在2月26日举行的2016年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楼继伟提出,“G20要加强改革行动的顶层设计,制定出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一般原则。”

  此后,在4月份华盛顿召开的今年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改革框架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次会议进一步确定了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等结构性改革方面的9大优先领域及其涵盖的48条指导原则。

  今年7月,在成都召开的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制定了结构性改革的指导原则,这套指导原则将为各成员提供有用的高级别指导,同时允许各国照顾到本国具体国情。并且,还通过了一套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

  楼继伟表示,与国内大力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契合,通过结构性改革赋予经济新的长期的增长动力,是各国的共识。

  陈晨晨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不仅仅对中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更是一个面向全球新的战略性建议。在传统财政货币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的时候,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已成为从根本上缓解全球经济持续下行的唯一出路。

  具体到全球的结构性改革,此前公布的9大优先领域,包括促进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活力;促进创新;促进竞争,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完善金融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并且,48条指导原则中,涵盖了大多数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盼盼认为,基础设施是各国进行结构改革措施中的优先选项。目前G20各成员在基础设施领域正积极开展合作,通过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加强项目的整体协同与合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