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半年增速超一成 超10万亿入债市

2016年09月01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8月31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4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年初增11.83%。全部理财产品投资各类资产余额为26.39万亿元,其中流入债市占40.42%达10.7万亿元。

  报告称,上半年有存续的理财产品数68961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环比看,除3月份理财余额小幅下降外,其余月份理财余额均正向增长。2016年上半年,理财资金日均余额25.14万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收益类型产品余额则明显分化。2016年上半年,理财产品中非保本型产品规模上升,保本型产品规模下降。截至2016年6月底,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余额约20.18万亿元,占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76.79%,较2016年年初上升2.62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余额约3.86万亿元,占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14.69%,较2016年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

  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6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69.42万亿元,占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82.67%,比2015年下降3.68个百分点。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26万亿元,占比为0.31%,比2015年下降0.2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和风险加大背景下,企业处于守势,资金需求量相对减少,而融资渠道又在这几年变多了,使得资金可投的项目少了。而当前市场上的资金又很多,于是供需不平衡,这是造成高风险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进入下行通道的主要原因。

  在理财资金投向上,债券、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理财产品主要配置的前三大类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74.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0.42%。其中,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6.92%,信用债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28.96% 。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认为,理财资金偏爱债市,是因为在严苛的投资范围限制下,可替代资产的稀缺,理财资金的增量只能体现在债市中。另外,在刚兑下,理财资金有天然投资冲动且具有保守风格,因而即使债市收益率呈下行趋势,对债市的配置需求依然存在,且随着负债端规模增长而增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