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桶油”上半年现“最差业绩”

2016年08月30日 09:37    来源: 深圳商报     安蓓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我国三大国有控股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近日相继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在上半年国际油价一度跌破十余年低点的背景下,“三桶油”也送上了几乎近年最差的半年成绩单。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石油净利润大幅下跌近98%,为5.31亿元;中海油净亏损77.4亿元;中石化净利润同比下滑21.6%,为199亿元。

  今年上半年,北海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1.2%和25.6%。中石油在发布业绩时称,生产经营面临上市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

  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生产的原油占全国一半以上,天然气产量则超过全国总产量的六成;分板块上市的中海油有限公司专注于油气上游勘探开发。国际油气价格的大幅走低对这两大石油公司打击严重。

  中石化的业务板块较偏重于炼化和销售等中下游业务,这也使得中石化面对低油价有着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面对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为成品油价格调整设置“地板价”。 “地板价”对各大石油公司的炼油业务无疑是利好,对于加工原油近八成来源于进口的中石化来说作用尤为明显。上半年中石化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326亿元,同比增长113%,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支撑。

  从主要跨国石油公司业绩看,BP和雪佛龙上半年亏损超过20亿美元,老牌巨头壳牌净利润降幅也超过8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