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鼎设计募资使用玩拖刀计

2016年08月29日 10: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市半年业绩大变脸,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不进反退遭投资者质疑

  去年12月底上市的川股山鼎设计在次新股的队伍里稍显低调,股价涨幅不抢眼、机构鲜有调研、行业题材也不够火爆,就连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业绩也延续滑坡的态势。即便如此,也有投资者关注公司的发展。时值半年报发布之际, 《金融投资报》董秘连线专栏就接到很多投资者对该公司的问询电话,一是关注公司业绩为何大幅 “变脸”,二是公司如何拿出实招来改善业绩,二是质询公司募投项目进度为何不进反退。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司。

  1问:

  净利大降如何面对?

  中报显示,山鼎设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73.0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8.54万元,比去年同期大降75.61%;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虽然公司相较于一季度的净利润-99.06万元来说环比扭亏,但这样的成绩明显并未让投资者满意。

  公司在中报中解释,业绩下滑主要是受项目开发进度放缓的影响,收入确认较上年同期减少,直接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

  对于接下来如何切实改善公司业绩,山鼎设计董秘办在回复《金融投资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方面公司正努力优化客户结构,拓展资金实力强、有持续开发能力的上市企业,大型国有企业,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另一方面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中城市综合体、公共建筑等非住宅类产品占较大比例,开发周期相对住宅类产品周期较长,公司也在积极努力加快项目进度,尽快提升企业业绩。

  2问

  未来是否有资本运作打算?

  诸多上市公司在面对业绩下滑时多会通过转型升级或外延扩展、资本运作等手段来改善业绩,身处房地产下游的山鼎设计上市之后的日子明显不太好过,那公司是否会也有这样的打算呢?8月22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外投资设立设计管理咨询子公司和建筑科技子公司的议案算不算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呢?

  公司在回复《金融投资报》记者提问时称,公司对外投资设立设计管理咨询子公司和建筑科技子公司是随着公司发展的需要拓展业务领域,积极应对市场新需求及新科技的应用而采取的措施。通过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全过程的服务及专业化的专项服务,进一步提升设计服务附加值,特别是进一步发挥山鼎设计在BIM领域的实践和行业优势,扩大目前的经营业务范围,并不属于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

  对于是否会进行资本运作以改善经营状况,公司并未明确给出答案,只是表示“上市之后,我们更是坚持通过自己的业务实力将公司做大做强,积极回报投资者。”

  问

  募投项目进度怎么“倒退”了?

  根据招股说明书,山鼎设计IPO募集资金是用于投建区域业务拓展中心和总部建设项目,各拟投入3757.95万元和6979.05万元募集资金,但两项目投资总额则各在7892.23万元和9060万元,募投项目进度也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之一。

  上市之后,公司多次强调会加快募投项目投资进度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争取募投项目早日达产并实现预期效益,以增强公司盈利水平。但是,对比2016年一季报和中报,公司区域业务拓展中心建设项目进度却“倒退”了。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截至期末该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239.8万元,投资进度为6.38%;而到了中报中,截至期末该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235.23万元,投资进度为6.26%。

  为何过了三个月投入金额却变少了?募投进度反而“后退了”?是否有其他变动但公司未进行公告?募投进度究竟是怎样的?

  面对投资者和记者的疑问,山鼎设计对该问题并未进行正面回复,只是称“公司的募投项目和投入资金都是按照原计划积极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