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基抬门槛收益或降 债基或成投资热点

2016年08月27日 06:11    来源: 投资快报    

  被誉为股市震荡,投资者优选的保本基金恐怕要“失宠”了。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保本基金发行受限。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保本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随之下降,债基或成投资热点。

  保本基金门槛抬高

  近日,基金业协会向各基金公司发布《关于就〈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征求意见的通知》,保本基金发行门槛进一步提高。

  根据通知显示,主要涉及三大方面,包括保本基金净值变动方面,保本基金发行方面和保本基金的管理人方面。具体看来,新规通过限定保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杠杆倍数,在净资产和保本基金规模方面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担保方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如规定各家基金公司保有和拟发保本基金合计规模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5倍,这就意味着一些净资本5亿元左右的中小基金公司在新规之下只能发行25亿元规模的保本基金,即便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现在已有的保本规模也已经超额。

  受新规影响,新发的保本产品将更加稀缺。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发布将使保本基金的发行变得更加困难。“在新规出台后,保本基金会处在比较稀缺的状况。”

  收益率恐面临下降

  实际上股灾后,今年以来,万众期待的“吃饭行情”一直没有出现,大盘反而在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保本基金也因而被投资者追捧。根据华泰证券(601688)报告测算,2015年保本基金平均业绩18.10%,2014年为19.69%,2013年为2.29%,2012年为4.24%,2011年则为-1.39%。

  受收益率影响,保本基金发行规模也水涨船高。上海证券数据显示,保本基金6月发行量大幅增加至313.67亿份,发行占比由此前18.08%升至34.24%。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18日至25日,新成立基金共17只,总募集规模为141.79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8.34亿份。在新成立的产品中,保本基金发行规模遥遥领先其他类型基金。其中两只保本的发行份额合计占新基金总份额的49%。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门槛提高可能会使未来保本基金的数量大幅减少,收益也可能大幅下降。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曾刚曾表示,“今后年化收益5%至8%对于保本基金来说就相当不错了。” 分析人士指出,新规发布后,保本基金新发保本基金数量将会有明显减少,投资者如欲再配置保本基金可能需要等待老保本基金到期转入下一周期时才能有机会参与。

  债基或成投资热点

  同样在震荡市场受到热捧的债基,与保本基金相比受限少恐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统计数据显示,6月共新发债券型基金19只,与新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只数之和基本持平。7月新发债基更达到21只,与此同时股基仅4只,混基13只。而之前混基股基新发数量一直远超债基。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唐瑭表示,从全球角度来看,2016年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因素较多,英国“脱欧”将引发新的不确定性,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或加大,避险需求会使部分资金向债券市场流动。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

  但唐瑭同时提醒,债券市场投资与前几年相比已发生很大区别。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信用违约事件逐渐增多,在低利率市场中,部分信用债的风险补偿有所不足,未来信用债的投资需要进一步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