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通锻压进军文化传媒领域

2016年08月25日 11:38    来源: 人民网    

  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我国装备制造业进入调整期。一方面是制造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严重过剩,终端需求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另一方面机床工具行业继续呈现低位运行趋势,生产逐渐收缩,库存处于高位,行业总体利润仍处于低位,诸多机床企业均将转型升级作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

  作为国内锻压设备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南通锻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以来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改革举措频出,主要体现出两大路径:一是继续立足装备制造业,加大向工业4.0转型,力保主业稳定发展;二是探索多元化经营,通过资产重组进军文化传媒领域,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主业转型升级,力保稳定发展——

  传统装备制造业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受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影响,行业呈现连续低位运行趋势,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矛盾尚未有效缓解,行业面临巨大市场压力。尽管国家陆续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传统装备制造业外部经济环境略有改善,整体经营状况略有好转,但行业要想正进入景气区间仍然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底部徘徊期”。

  在国内市场需求结构性调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缓慢、进口商品竞争加剧、流动资金缺乏等多重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装备制造业要想有所突破必须经历一场痛苦的涅槃之旅。南通锻压虽然是行业翘楚,但仍然面对着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行业内竞争加剧、销售价格降低、人工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冲击。

  南通锻压作为国内金属成形机床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承担单位,首先考虑的是依靠目前自身规模和效益在行业地位中比较靠前的优势,力争保持传统业务能够盈利。

  与此同时,南通锻压在行业整体困境中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口,从国家经济的转型步伐中发现新机遇。南通锻压对市场进行研究后认为,目前以信息系统为基础,以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电融合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国内经济目前正在瞄准德国“工业4.0”计划,精心打造“中国制造2025”,加大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休闲相关的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汽车、节能环保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而南通锻压所处的锻压设备市场具有对主机配套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尤其是汽车行业主机配套厂商对锻压设备自动化流水线的需求更为迫切。

  南通锻压目前主要产品定位为中高档液压机、机械压力机产品,在此背景下,南通锻压经营管理层深入研究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意图,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市场调研,明确产品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加大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研发投入,抢占锻压行业工业机器人需求市场,在金属成形高端装备领域,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业4.0时代”对制造企业所提出的新要求。

  南通锻压将在发挥现有液压机市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未来几年通过大型精密成型液压机扩产改造项目和数控重型机械压力机生产项目的实施,重点发展大型、重型、智能、柔性、精密、复合型液压机,同时发展以“闭式双点、四点、多连杆和伺服驱动”为核心竞争力的机械压力机产品,打造液压机和机械压力机产品协同发展的优势,抓住我国汽车、船舶、交通、能源、轻工家电、航空航天、军工、石油化工等行业对大型、重型、精密金属成形装备的需求,确保公司原有业务稳定发展并保持盈利。

  拓展利润增长点,进军文化传媒领域——

  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以时间换空间。而作为上市公司,以南通锻压所处的金属成型机床制造行业为例,近年来受到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降、人工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传统业务盈利水平受到很大冲击。

  在此背景下,南通锻压将多元化发展视作自身企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探索方向。在对企业原有装备制造业进行技术提升的同时,南通锻压目前也在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寻找新的发展突破点,以实现公司未来业绩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国内广告业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与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双重作用下,广告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广告行业市场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增长趋势,2014年全行业年营业额达到5605.6亿元,同比增长率达11.7%,超过同期我国GDP增长率。与此同时,根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估算,截至2014年中国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广告的刊例花费规模已达到9030亿人民币,增幅为3.60%,预测2017年,刊例花费规模将突破万亿至11,600亿人民币。

  此外,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广告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国内移动通信用户已达到12.86亿户,其中3G用户达到4.85亿户、4G用户接近1亿户。互联网广告服务主要受互联网技术、广告行业以及传媒行业的发展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消费特别是电子商务行业的普及和网络游戏等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广告行业容量将迅速扩大,行业发展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在进行市场研究后,南通锻压将文化传媒领域作为转型方向,拟收购收购三家业内优秀的文化传媒公司,收购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整合三家企业优势资源,打造具备国内领先的集互联网广告精准投放、楼宇视频媒体广告投放和广告整体营销策划为一体的“全媒体整合营销服务”业务板块,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本次收购交易完成后,三家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南通锻压的全资子公司,南通锻压也将借助三家专业公司平台进入到高利润的文化传媒市场,从而实现产业转型,成为集楼宇视频媒体广告服务商、互联网广告服务商、营销策划类服务商于一体的专业化传媒服务公司。上市公司将充分调配、整合三家标的公司,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全媒体、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优秀品牌,并充分发挥各标的公司资源之间的战略协同效应,保持并不断优化上市公司整合营销品牌的业务核心竞争力。公司主营业务将由传统制造业转变为传统制造业与新兴现代广告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产业结构将得到有效调整与升级。

  南通锻压业务今后将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分析认为,通过产业投资和对外并购,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传统制造业转变为传统制造业与新兴现代广告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产业结构将得到有效调整与升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