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岭南控股重组后净利有望提高近三倍

2016年08月25日 07:46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全杰)备受关注的岭南控股重组计划逐渐明朗。昨晚,岭南控股(000524)发布《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根据报告书内容,公司拟向重组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广之旅90.45%的股权、花园酒店100%的股权及中国大酒店100%的股权,并向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拥有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等国内知名的高端实体酒店和系列酒店品牌,并新增加了广之旅等国内知名的旅行社品牌和业务,上市公司也将从单一的酒店业务发展为酒店与旅行社等多元化业务相融合的旅游综合运营商。

  焦点一:

  标的资产各有来头

  “泛旅游生态圈”极具看点

  本次重组拟注入的资产中都可谓优质。其中,广之旅是华南地区领先的旅行社,2012~2014年连续三年名列“全国百强旅行社”前五名;花园酒店与中国大酒店是中国首批五星级酒店。

  本次重组完成后,广之旅成为岭南控股的控股子公司。这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抓住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迅速切入旅行社行业;同时,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将投向广之旅的“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全球目的地综合服务网络、全区域分布式运营及垂直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岭南控股相关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有序构建涵盖“品牌酒店、出行消费、IP互娱、特色饮食、全球导购、休闲养生、会展营销”于一体的“泛旅游生态圈”。

  焦点二:业绩将大幅提升?

  业界普遍关注,岭南集团这次优质旅游资产的注入,会否将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

  根据公告,2015年广之旅、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的净利润合计10453.36万元。

  2015年报显示,岭南控股实现销售收入30581.9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3.17万元。以此计算,本次重组完成后,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重组前有望提高近3倍,且并购标的盈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利润,具有持续性。

  同时,从标的资产的估值水平来看,广之旅、花园酒店及中国大酒店的估值公允,参考此前市场上公开交易的估值也仅属于平均水平,未来资产的价值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旅游行业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比如众信旅游公告收购竹园国旅,停牌时股价90.0元,复牌后最高股价达151.1元。后续,岭南控股复牌后的股价也令人期待。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或将充分享受旅游行业高增长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焦点三:

  先行国企改革试点

  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岭南控股本次收购除了战略布局、业绩提升,还有员工持股这一先行国企改革试点的核心焦点。

  今年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总体原则、企业条件、员工入股及股权管理等细则进行了明确。

  业界普遍认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将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岭南控股将同时向广州国发、广州证券、广州金控、岭南控股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其中,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不超过1.39亿元。“这也是岭南控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国有企业混改的道路上敢当‘先头兵’的重要举措。”岭南控股相关人士说,员工持股计划能在员工、公司、股东三方之间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提升核心团队及骨干的凝聚力,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