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收购新三板案例激增 今年以来有近50起

2016年08月24日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A股收购新三板公司再添新案例。停牌三个多月的中科电气23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4.88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星城石墨97.6547%股权,进军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股权案例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A股收购新三板能够提高并购效率,有助于增厚相关公司业绩,也给新三板公司股东退出提供了新的渠道。

  中科电气收购星城石墨

  根据方案,中科电气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60.06%的整体交易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39.94%的整体交易对价,现金对价支付金额为1.95亿元,定增价格为11.66元/股,共计发行约2514.93万股。由于方案需深交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资料显示,星城石墨2014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股份代码“831086”。此后,星城石墨于2015年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星城石墨此次评估增值率为347.62%,交易对方曾麓山等承诺星城石墨2016 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和5500万元。

  星城石墨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覆盖动力(电动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类(软包、圆柱、方壳)等锂离子电池领域。自2014年至今,星城石墨的前两大客户即为比亚迪和福斯特。

  财务数据显示,星城石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82.99万元、1.02亿元、6059.1万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39万元、1481.68万元和1087.68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方面表示,拟通过收购将公司业务板块延伸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改变公司主营业务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降低钢铁行业不景气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

  收购案例逐年递增

  记者注意到,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案例呈逐年递增之势。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49起;2015年达到79起;2016年以来至今已经接近50起。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全资收购新三板。8月2日,南洋股份公告,拟斥资57.5亿元收购天融信股份100%股权。同日,三七互娱亦宣布拟以12亿元的价格购买中汇影视100%股权。7月16日,楚天高速公告称,拟作价12.6亿元收购三木智能100%股权。

  此外,部分A股公司还通过发起及认购新三板基金来参与投资。如天津松江日前公告称,公司与天星资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设立新三板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

  对此,一家北方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新三板由于已经挂牌,信息披露较为充分,便于A股公司了解标的财务指标、行业地位等,降低了并购成本,提高了并购效率。”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指出,部分新三板公司质地优良、估值较低,并购成本较低,对于相关A股公司来说影响偏正面。

  “收购一方面有助于增厚相关A股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也让新三板股东有了新的退出渠道,可谓一举两得。”上海一位私募高管表示,“毕竟A股相对于新三板有较高的估值溢价,新三板股东退出获利颇丰。”

  不过,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并购活动愈演愈烈,并购搁浅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根据中泰证券研报,今年以来并购案例成功率下降。2014年之前维持在70%以上,此后随新三板热度提升而有所下降,2016年以来的成功率为56%。

  如8月19日,兴民智通公告称,新三板公司凯立德未与公司对收购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8月11日晚间,*ST宏盛公告,鉴于原重组方案较复杂,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满足公司目前时期的特殊需要,公司拟决定终止收购新三板文旅科技股权事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