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半年报净利同比大幅下滑

2016年08月24日 07:05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证券交易量同比大幅下降。受市场行情影响,券商盈利也出现大幅下滑的态势。昨天,山西证券、国泰君安、国元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扎堆亮相,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

  山西证券在披露业绩的几家券商中,业绩下滑最为明显。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同比减少61.64%;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84.93%。对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均大幅下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基本持平;自营业务去年同期兑现收益较多,今年实现收益较少。

  此外,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也超过七成。公司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同比下降6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降72.94%;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

  另外一家券商龙头国泰君安在上半年行情低迷的影响下,也未能摆脱业绩下滑的命运。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137.07亿元,同比下降38.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下降47.91%;基本每股收益0.62元。

  除了以上3家公司,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券商半年报业绩来看,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整体缩水已成定局。近日相继公布半年报的华泰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东北证券等公司的业绩无一例外,均出现下跌。

  相比之下,部分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小。以方正证券为例,根据方正证券8月19日晚间披露的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至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44.88亿元,同比下降2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下降26.45%;基本每股收益0.26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