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寻找高确定性资产

2016年08月23日 10:24    来源: 新浪财经    

  上周,地产银行指数拉动大盘放量突破3140.44点。在恒大举牌、万达私有化等主题的影响下,市场活跃度也明显提升。

  从6月初的2807点到阶段性新高3140点,大盘掀起了一波上涨行情。对此,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国企改革新机遇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认为:“目前A股市场是反弹而非反转,接下来要重点布局高确定性主题。”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商小虎总结,市场上涨较好的板块和个股最主要的共同特征是确定性强。这类确定性包括:行业拐点(如白酒行业)、业绩增速(非高增长但确定增长,如家电行业)、产品稀缺性(如黄金行业)等。其中政策支持确定性因素的上涨概率较大,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商小虎认为,国企改革或将成为下一个倍受青睐的“确定性资产”。他分析,从大逻辑看,宏观经济目前仍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增速有所下滑,企业盈利短期很难看到改善。当然市场对此已充分预期,货币政策目前维持中性偏稳健,综合国内外的环境,短期难看到全面的降准降息,而最后改革的全面推动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振,新变量也更多出现在国企改革或者供给侧改革等方面,而非盈利和流动性的改善。但改革需要时间,目前看市场对明年十九大前的改革力度仍存在分歧,所以合力稍显不足,尚难形成反转,但这恰恰是左侧布局的良机。

  就布局时机而言,商小虎分析,国企改革从2014年下半年的四项改革正式启动,2015年进入理论探讨阶段,2016年下半年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伴随着近期央企重组为代表的央企改革和上海为代表的上海国资改革不断加快,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客观来讲,每轮改革都存在利益博弈,所以具体到上市公司估值也会有所反复。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投资情绪下降,这可通过国资改革指数的估值看出。截至2016年8月2日,国企改革指数的估值为27.5倍,低于A股整体(除金融)估值的41.88倍。

  商小虎指出:“低估值的板块后续反而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当前市场行情下,国企改革是确定性高的主题投资机会,也是资产市场非常稀缺的制度性红利。国企改革非朝夕可以完成,所以给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持续性的。”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