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延续横盘闷局 说好的牛市呢?

2016年08月22日 07:55    来源: 一财网    

  自从7月初逼近1380美元/盎司高位后,黄金出现了震荡回落走势,最近两周则进入了横盘拉锯行情,“大鳄”索罗斯在二季度抛售了黄金,美国加息预期依然不确定,黄金未来走势再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激烈争论,最近的横盘震荡更是让人疑惑,说好的“黄金牛市”到底还有没有?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期近期中美两国暂时都不会继续降息,这就为资产价格的上涨画上停顿号,所以所谓的避险保值工具黄金也就没有了利用的价值。对于近期看多黄金的观点,看空黄金的胡宇认为,如果继续沿着趋势去判断未来,就像是按照倒车镜开车。

  国际投资大鳄索罗斯大幅抛售黄金的消息引起市场警惕。8月15日,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最新备案报告显示,由索罗斯创建的索罗斯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削减与黄金有关公司的仓位。一季度,索罗斯基金将重仓股——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的持仓大幅削减掉94%,从一季度的1835万股削减至二季度的107万股,约合2290万美元。此外,该基金还将SPDR黄金信托股份大减77%,从一季度的105万股买入期权减少到24万股约合3040万美元。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称,最适合黄金配置的是滞胀期,也就是经济没增长、同时还有通胀,因此上半年黄金相当于有两条腿在跑。但是假如未来通胀没有了,那么黄金相当于少了一条腿,虽然低增长的环境没变,依然对黄金有利,但很难想象别的商品都不涨,而黄金一骑绝尘。因此,在全球货币超发的背景下,对于黄金的长期趋势依然看好,但是可能短期内不会跑得有上半年那么快了。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周金涛则称,黄金资产的战略配置期已经到来。首先,从大的波段来看,目前已经到了配置黄金资产的重要时点。但在后续库存周期的上行期中,将继续感知全球经济阶段性企稳和价格体系修复的动力,在风险偏好相对改善的情况下,顺应价格上涨的投资逻辑仍将是主线,这一阶段美联储加息概率的逐步提升将是成为金价的抑制因素。当本轮库存周期运行至中后期,随着经济动力逐渐消竭,实际利率的下行以及避险情绪的扩散将明显推升黄金资产的相对收益。及至本轮库存周期行至尾声,经济特征开始向通缩转换时,也标志着周期由衰退向萧条切换的开始,而站在长周期角度上,彼时的黄金的相对投资价值将更高。黄金资产的配置价值在逐渐增强,虽然在此过程中全球库存周期共振所带来的经济企稳和加息预期,有可能降低黄金资产的相对收益,但长期边际阻力必定疲弱。相对于短期可能会出现的小幅折返,黄金资产战略投资阶段的来临才是当前市场应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