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好集团上半年净利下滑207% 新东家入主难改业绩下滑颓势

2016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去年三季度就换了东家的友好集团,今年的业绩不升反降。根据公司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为-9378万元,同比盈转亏。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友好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为-9839万元,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在上半年同样出现亏损。

  对于公司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友好集团表示,公司经营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新拓门店费用及各项成本增加;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公司前期新拓门店培育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延长,已有成熟门店利润下滑等所致。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07%

  根据友好集团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9.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5.90%;实现营业利润-0.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08.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7.05%。另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1.59%(中报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季度,友好集团控股股东从原来的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变成大商集团。但是,大商集团入主后,公司业绩出现变脸,从原来的盈利变成了今日的亏损。

  不过,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除归咎为与市场大环境等因素影响有关外,公司还特别强调,去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处置了大量的金融资产所致。也就是说,在大商集团入主友好集团之前,公司业绩好看不是来自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是处理金融资产所致。

  友好集团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利润构成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投资收益18697.64 万元。

  事实上,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为918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4156万元。不过,到了2015年,公司每个季度的净利润虽然为正值,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30万元,同比下降83.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6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87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09万元。友好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开始持续下滑,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直接显示为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839万元。

  而从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情况来看,在商业-百货零售、商业-超市零售、商业-电器零售和商业-其他零售4个产品业务中,仅有超市零售同比增长,其他三个产品业务均同比下滑。其中,电器零售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7.74%,而其他零售产品营收同比下滑了20.5%。

  友好集团表示,“商业-电器零售”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于2015 年年内对部分门店的经营业态占比进行了调整。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商业-电器零售”业态的经营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3.32%。而“商业-其他零售”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燃油价格同比下降,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友好(集团)友好燃料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避经营风险,友好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库尔勒天百商贸公司提前终止对友好超市库尔勒巴音西路店的经营。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实体受消费升级、需求升级等因素影响一直处于变化当中,而中国零售业没有因势而调整,因此,整个零售企业的业绩表现一般,有的甚至亏损。

  大商集团继续增持股份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去年10月份,友好集团控股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向大商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5030.5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5%),每股转让价格为11.34元,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5.7亿元。至此,大商集团成为友好集团的控股股东。

  但是,查阅友好集团股东结构可知,该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去年为30.57%,今年一季度增加至32.84%,刚刚公布的中报数据显示,这一数值变为34.14%。而公司控股股东大商集团持股比例从一季度的16.15%变成了19.57%。

  也就是说,今年二季度,大商集团增持了约10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3.42%。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商集团入主友好集团以来,其持股量并不高,增持公司股份有助于巩固其控股权的需要。另外,目前友好集团公司股价在10元/股以内徘徊,而其当初入主时的价格为11.34元/股,目前的股价给了其低价增持的机会。

  事实上,对于股权机构相对分散的公司容易成为险资举牌的标的,当下,恒大地产举牌廊坊发展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大热点。而零售企业正处于寒冬期,低估值、中市值成为险资频繁举牌的动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