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展银行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

2016年08月0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很多产业都进入稳定期。中国有很强的处理宏观经济的能力,又有很多的合作方。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6%也算很高的增长率了”,在日前召开的“星展银行洞悉亚洲论坛”,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做出上述表示。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周洪礼则认为,“人民币应该从贸易结算货币向融资货币转变,而最好的途径就是‘一带一路’。”

  周洪礼表示,应该积极发展“一带一路”,增加人民币在区域内的使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不应仅是买卖一些东西,而是同时应到‘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做投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多,融资的需求也会越大。以前走出去使用的是美元,现在应该用人民币来做对外投资。这样不但可以提振货币在境外的需求,还会促进货币在境内、境外的循环,这是推动货币国际化的重要发展步骤。”

  在“洞悉亚洲”之后,星展集团也对外提交了自身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

  据昨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星展集团2016年上半年净利收入达22.5亿新加坡元(下称“新元”),较去年略有上升至纪录高位。报告称,其业绩主要受惠于净息差扩大至六年高位和整体服务费收入增长至纪录新高,再加上业务有多元化增长,其上半年总收入增加6%,达57.8亿新元,创纪录新高。

  报告显示,受净拨备支出影响,星展集团二季度净利达10.5亿新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星展集团上半年总拨备达5.36亿新元,上升69%。虽然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1%,但拨备覆盖率仍然稳健,为113%,加上抵押品,拨备覆盖率可达226%。

  星展集团上半年净利息收入上升7%,达36.7亿新元。随着新元的平均利率上升,净息差扩大14个基点至1.86%,贷款增长2%至2850亿新元。非贸易贷款增长6%,由于企业贷款和在新加坡房屋贷款的市场份额上升,升幅抵销贸易贷款的跌幅。

  上半年,星展集团非利息收入达21.2亿新元,增幅为6%。因其整体业务均有所增长,净服务费收入增5%,报12亿新元。由于银行保险业务收入的增加,财富管理服务费收入增4%至3.55亿新元。债券和股票资本市场的活动向好,致投资银行服务费增35%至1.05亿新元。新加坡信用卡和扣账卡交易均有增长,带动信用卡的服务费收入上升7%至2.22亿新元。现金管理的服务费增长11%,抵销贸易融资服务费的跌幅后,交易银行服务费增加2%。

  此外,星展集团二季度净利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6%,达10.5亿新元。总收入增加8%,达29.2亿新元。净利息收入上升5%,达18.3亿新元,净息差扩大12个基点至1.87%,贷款上升2%。非利息收入上升13%,达10.9亿。总拨备达3.66亿新元,增幅超一倍。星展集团严控成本,增幅放缓,成本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45%降至44%。

  高博德表示:“虽然上半年的经营环境充满挑战,但我们的总收入仍然可以连续两个季度创纪录新高。第二季度的收入大幅增长,带动除拨备前利润增长10%。尽管我们需要支付庞大的额外拨备费用,但上半年盈利仍创新高。业绩表现证明,我们始终如一,致力把握业务机会,并有效管理成本。虽然下半年仍然存有不明朗因素,但我们的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且资产负债状况稳健。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