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赎回屡致基金净值异动

2016年08月17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因大额赎回引发的基金净值剧烈波动的事件屡屡发生,一些特殊情形的发生对基金管理人维护持有人公平不断提出新的挑战。业内人士表示,对待大额申赎,基金管理人在具体处理方式上应当作出更为公平周全的安排,相关制度设计也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大额赎回频繁扰动

  自从今年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净值单日“惊悚”暴跌67.56%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以来,由大额赎回所导致的基金净值异常波动就一直频繁发生。虽然不乏因赎回费计入资产引发净值飙升的“惊喜”案例,但净值下跌导致留守持有人受损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近期较为典型的个案是一只货币基金因为大额赎回出现极为罕见的负收益。7月18日,兴业基金旗下兴业鑫天盈货币A每万份收益为-6.0608元,与此对应的7月18日至7月24日这7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负值。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曾出现过单日万份收益为负的现象,但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从未出现,即便在2013年“钱荒”蔓延、流动性空前紧张的情况下,各家基金公司也均死守住了货币基金正收益底线。

  对此,基金公司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7月18日,兴业鑫天盈货币A级有大额赎回,赎回确认的份额虽然占整个A、B两级总份额比重较低,但占A级份额比重较高;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销售服务费应基于前一日基金净值计算,从而导致A级份额承担的费用相对较多,故引起收益异常。

  兴业鑫天盈货币A二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份额仅余8451.46份。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之低的规模之下,任何一点申赎变动都毫无疑问会引发基金份额的剧烈增减。

  另一只混合型基金则因为遭遇大额赎回,引发个股持仓比例被动超限。根据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基金季报披露,自6月13日起,该基金持有股票*ST八钢(600581)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截至二季度末,*ST八钢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47.6%。原因在于,二季度该股票一直停牌,而期间基金发生大额赎回,股票无法卖出,造成该项指标被动超标。直至*ST八钢在二季度结束后恢复交易,基金卖出股票,该指标已经调整至正常范围内。

  数据显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基金二季度末份额为5024万份,较一季度末的26.95亿份缩水幅度高达98%。由于*ST八钢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7月5日复牌之后,股价遭遇多个跌停,基金净值也因此大幅下跌,而损失只能由留守的基金持有人承担。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7月6日,天弘基金旗下一只名为天弘永利债券E的基金净值报0.9390元,较前一交易日1.0743元的净值下跌12.59%。查阅基金二季报可以发现,该基金E份额仅为12600份。

  持有人公平成关注焦点

  每当有上述极端情况发生,都会引发市场关于基金持有人公平的讨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随着委外定制情况的增多,基金大额申赎更显频繁,这类特殊情形也对基金管理人不断提出新的挑战。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随着委外资金和销售渠道的增多,其中有的单独定制公募基金或是单独设立下属份额类别,因此公募基金下设的不同类份额越来越多,这些机构资金出现大额赎回后,再受到基金净值估算四舍五入法的干扰,就会导致净值大幅波动。

  “尤其是一些下设份额有时规模仅有几千上万元,一旦有申赎发生,很容易就导致规模急剧增减,同时出现与其他份额明显的净值差异。”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额赎回屡致基金净值异动

2016-08-17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