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定价模式大战 高盛摩根大通火药味渐浓

2016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随着今年黄金大涨近30%,一场涉及全球最大黄金交易市场、全球最大银行的定价模式争夺战趋向白热化。

  包括高盛、摩根大通、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全球最大银行,正就重新制定黄金交易模式展开激烈争论。如果最终实施改革,有着百年历史的伦敦黄金交易市场交易制度将出现一场变革。

  目前全球最大贵金属交易中心是英国伦敦,主要黄金交易皆采取询价交易方式(OTC),即双方私下交易完成,伦敦金银协会(LBMA)采取一日两次更新的询价模式由卖家告知买家,此类交易方式已延续一个世纪。

  伦敦黄金交易体系一直以来因其半公开性而饱受争议,国际上形成了搭建新黄金交易管理平台和维持现有双方询价交易体系的两个阵营。

  以华尔街巨头高盛,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为首的一方,主张明年初开始改变现有黄金贵金属交易体系,为黄金、白银等交易构建一个交易所平台。

  高盛一方认为,改变传统的私下询价模式,能够提高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交易透明度,而这恰恰是之前OTC模式缺陷所在。

  然而这个提议受到了汇丰银行,以及另一家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应保持现有黄金交易系统询价交易方式,OTC方式成交更为简便迅速,应该保留此系统,再提高伦敦黄金交易市场公开透明度。

  黄金定价模式之争背后

  金价今年迄今大涨26%,投资者对负利率、英国公投退欧等风险事件忧虑,大举买入贵金属。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流入黄金ETF资金创历史新高。

  伦敦黄金市场霸主地位面临中国强劲挑战。中国是全球最大实物黄金消费国,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上海金定盘价”,以挑战有百年历史之久的伦敦金定盘价。

  ICBC Standard银行贵金属策略发债部门主管Raj Kumar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伦敦黄金市场正面临流动性下滑威胁。很明显这个市场数十年来没有进化。如果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未来监管变化会导致这个市场进一步下滑。”瑞银认为定价模式争夺战升温,是因为贵金属价格今年飙升。这个市场正在进入所谓“新阶段”。

  瑞银称,英国投票离开欧盟强化了全球经济风险,提升不确定性。投资者更为担心“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有效性”,这一切把黄金推动了全球市场中心,让它变得更具吸引过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