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建河山上市一年业绩就变脸 上半年净利亏损

2016年08月12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一年,业绩就出现变脸,这件事发生在韩建河山身上。根据公司公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3147.2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建河山上市当年就出现业绩下滑。而今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亏损,在公司看来主要是行业景气度低,订单较少所致。

  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00%

  8月10日,韩建河山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亏损3147.29万元,由盈转亏,下滑幅度为410.38%,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014.01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6亿元,同比下降49.48%;基本每股收益为-0.2146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公司2015年度结转至2016年上半年度的订单较少。2015年受行业景气程度的影响PCCP新接订单不足,导致结转至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是本期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2016年度新增订单受建设期影响形成收入的时间滞后。

  公司还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陆续在湖北、辽宁、吉林中标了三个大型PCCP项目,三个中标项目金额合计约14.75亿元。虽然2016年的新增订单为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PCCP行业新增订单的收入确认受建设期及供货时间等影响,订单转化为营业收入在时间上有一定滞后,因此一季度的订单储备在上半年对收入的贡献很小。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韩建河山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是行业内领先的龙头企业之一,特别是在大口径 PCCP领域有传统优势地位。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包括PCCP产品、RCP管材和商品混凝土。但是,在报告期内,公司的PCCP产品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同比下降了74.84%,实现收入3733.53万元;RCP管材上半年应收6140万元,同比增长204.03%;商品混凝土实现营业收入为4713.3万元,同比下降60.96%。PCCP产品和商品混凝土下滑幅度较大。

  对于商品混凝土应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有效运输半径内建设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二是区域内企业因为市场定位、利益诉求不同,价格战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公司主动放弃一些毛利率过低的项目。

  对于韩建河山上市一年出现业绩变脸,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目前中国建筑市场严重饱和以及经济下行,韩建河山业绩变脸是受宏观的环境影响。

  制定新规划谋求转型

  面对主营业务订单少,建设项目少,韩建河山开始谋求转型。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对外股权投资两项:北京韩建河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韩建河山科技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韩建河山持股比例100%,主营业务为,机动车停车场经营管理、销售机械设备、产品设计、专业承包、技术开发与服务等。

  根据韩建河山公司规划,韩建河山科技公司是上市公司未来可能新增的移动车库业务而成立的项目平台,目前移动车库业务处于尝试与摸索阶段。

  另外一项投资是投资成立中地华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地华清投资),注册资本18000万元,韩建河山投资持股比例16.67%,主营业务为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该公司的成立为上市公司未来拓展业务而参股的投资平台。

  韩建河山表示,在保持原主业的稳定发展前提下,公司也在探索未来发展的新主业和新方向。移动车库业务上半年已经启动,目前已有样品试生产成功 并初步尝试承接小额订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品在上半年也已试生产成功,但目前尚未承接任何项目,商业模式也在摸索中。目前,公司正在制订韩建河山未来五年战略发展规划,重新设计公司的行业定位与发展方向,一旦战略规划确定,公司的业务结构、资源配置、投资方向、人员安排等将全部按照最新制订的战略规划进行调整,预计新的战略规划可以在2016后下半年完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