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利率持续下行 分级基金A价格与份额齐涨

2016年08月10日 07:47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今年以来,分级A出现份额和价格齐涨的局面,各路资金持续涌入分级A。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债市火爆,分级A具有的债性价值,推动市场资金持续追捧。此外,当前市场低风险高收益的优质资产极度稀缺,也是分级A价格和份额持续走高的原因。由于目前银行委外资金对分级A仍存在刚性的配置需求,短期内这一态势或将持续。

  价格与份额齐涨场内份额创新高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沪深两市所有场内分级A类份额,从今年2月2日的相对低点,一路暴涨至如今的749.09亿份。不仅是分级A份额暴涨,今年以来,其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同样“惊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级A的二级市场价格平均涨幅为6.45%,整体表现突出,分级A价格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期分级A份额和价格齐涨,主流分级A品种整体隐含收益率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分级A品种整体隐含收益率目前已经创出历史新低。举例来看,集思录数据显示,分级A中利率规则为+3%的代表性品种中,银华稳进的隐含收益率从年初的4.84%降至4.46%;而+4%的代表性品种如医药A,其隐含收益率则从年初5.36%降到当前5.257%。

  资金继续追捧分级A的债性价值

  对于分级A份额和价格齐涨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债市火爆,分级A的债性价值推动市场资金持续追捧。

  华南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宽松货币政策已是大势所趋,但按照目前货币宽松的幅度,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可能会降至2.5%,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市场对权益类资产仍处于观望状态,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债市,未来债市行情依然可期,这也是近期具备债性价值的分级A获得市场追捧的主要原因。此外,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而低风险高收益的优质资产却极度稀缺,这也是近期分级A价格和份额持续走高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分级A的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超过10%的品种不在少数,相比动不动玩心跳的分级B,分级A风险低但收益相对可观,在优质资产极度匮乏的当下,分级A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

  银行委外资金或持续涌入分级A品种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7月份底引发市场“轩然大波”的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明确限制权益类品种的投资范围和比例,而在新规尚未落地之前,银行委外资金抢筹分级A,或也是近期分级A份额大涨的原因之一,这一态势短期内仍或将持续。

  “银行理财新规限制权益类投资,银监会方面目前规定将分级A归为权益类品种,因此,在新规正式出台之前,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目前信用债纷纷破除刚兑,银行投资于债市的资金,急需更安全的投资标的,而分级A并不存在信用风险,大量的银行委外资金对分级A存在刚性配置需求”,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还表示。

  “不过,由于场内分级A的整体规模远远不够银行资金的需求,因此,获得委外资金的机构,会选择在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并拆分成A、B份额,卖B留A,获得相应的分级A作为筹码继续持有,前段时间券商A的大量扫货获是一个开始,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延续”,华南另外一家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