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跳水权益类业绩疲软 余额宝独撑天弘大旗

2016年08月04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股市有风险大家都知道,此前多只偏股型基金因为份额被大幅赎回而导致净值大跌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但没想到的是,债基这浓眉大眼的也叛变革命呀,而且还发生在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天弘基金公司的身上。

  上月初,天弘旗下一只名为天弘永利E的债券型基金净值一天突降12.59%,让不少投资者惊讶不已。据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很可能和此前多次发生的股基类似,都是因为份额在前一天被大幅度赎回,而第二天净值的下跌被剩下的份额承担所致。

  今日,天弘基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永利E的净值波动与投资并无直接关联,是因为小数点后两位以后的部分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尾差计入基金资产或由基金资产承担。永利E当日的尾差仅有几元钱,但由于剩余份额非常小,尾差对份额净值波动的敏感度很高,因此净值波动比例较大。

  天弘基金一债基惊现“跳水”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7月6日,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弘基金”)旗下一只名为天弘永利债券E的基金净值报0.9390元,较前一交易日1.0743元的净值下跌12.59%。而根据了解,天弘永利债券E是天弘永利债券型基金(下称“天弘永利债券”)的E类基金份额,其还有另外A、B两类基金份额,但当日A、B的净值跌幅均为0.01%。

  天弘永利债券E此次暴跌的时间点,距成立伊始不足两月。截至6月末,天弘永利债券A、B、E三类份额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A类7.1494亿元、B类21.2541亿元、E类13465.98元。

  从二季报数据来看,自增设份额后至6月末,天弘永利债券E申购份额为7785.86万份,赎回金额高达7784.6009万份,总体净申购约为12600.98份。

  成立之后,相较A、B份额的稳健,天弘永利债E出现了大幅波动。6月7、8日,天弘永利债E净值分别上涨1.74%、4.54%。7月6日,天弘永利债券A、B份额跌幅均为0.01%,而E类大跌12.59%。

  相较股市的动荡,债券市场要平稳的多,但为何债基也会突然遭遇如此大的净值波动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是巨额赎回引起的。“估值问题造成的。”上海证券创新发展部总经理刘亦千称,原因极有可能是当天净值下跌,但份额前一天被大幅度赎回,导致E份额的亏损被剩下份额承担。

  在6月1日刚刚更新后的天弘永利债券招募说明书中,天弘永利债券份额净值的计算,保留到小数点后4位,小数点后第5位四舍五入。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赎回的投资者可能占到了第五位小数“五入的便宜”,这个便宜也成了持有人承担的亏损,亏损幅度基本达到了当日的跌幅12.59%。6月7、8日两日的情况可能正好相反,有可能是赎回者承担了四舍的亏损,而投资者享受了额外收益;也可能跟大量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有关。

  A、B、C三类基金份额在收费模式上存在一定区别。A类免申购费,征收0.4%/年的销售服务费。B和E类基金份额是指在存续期间有申购费,但无销售服务费。A类基金的赎回费全部计入基金资产,但B类与E类基金的赎回费用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25%归入基金财产。

  刘亦千称,这类E份额通常是为单个渠道设置的,通常是互联网销售平台。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则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开始下设多类份额,包括C类、D类、E类、H类、I类等等,代表了不同的渠道、收费和投资者类别,例如C份额是机构份额,E份额是电商渠道的份额。当这些份额被大额赎回时,净值波动巨大,导致与其他份额出现明显的份额差别。

  天弘基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永利E在7月6日的净值波动与投资并无直接关联,而是由于根据法律文件约定,赎回金额为按实际确认的有效赎回份额乘以当日基金份额净值并扣除相应的费用,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小数点后两位以后的部分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尾差计入基金资产或由基金资产承担。当日由永利E基金资产承担的尾差仅有几元钱,但由于剩余份额非常小,尾差对份额净值波动的敏感度很高,因此净值波动比例较大。该基金E类份额净值波动与投资无关,7月6日天弘永利A类份额和B类份额净值跌幅均为0.01%,属于正常波动范围。永利E类份额的剩余份额和用户数均非常少,该事件对E类份额剩余持有人的影响也很小。天弘基金将不断优化基金的运营管理,避免因基金份额变动造成的净值大幅度波动,最大化保护持有人利益。

  前车之鉴频繁 份额净值计算方法存争议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此前,建信鑫丰回报C也发生过同样的情况。今年1月28日其单位净值为1.039元,而1月29日却只剩0.337元,一天时间暴跌67.56%!

  建信基金在后来的公告中称,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这一估值方法目前也为基金业内所通用。鑫丰回报C类份额于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了基金C类份额净值大幅波动。

  也就是说,在发生极端大额赎回时,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对于基金资产净值的误差影响很大,如果“舍”,对赎回人伤害大,如果“入”,对持有人伤害大。

  这一情况也引发了业界反思,一些特殊情况,基金对份额净值就应该细化到小数点后的十位以上,以保证误差很小或没有误差。

  巨亏发生后,建信基金高度重视,积极出台处理措施,并承诺对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随后该公司推出了估值修复举措,单日净值大涨了208%。

  有业内人士称,此前一些基金公司也曾遇到过机构份额大幅赎回造成留守投资者损失的情形,但大都私下垫钱补偿了基金持有人的损失,并没有将损失报出来。

  公募规模老大权益类业绩一般

  另据时代周报报道,今年二季报显示,天弘基金以8505亿元的公募资产规模再次问鼎第一名,把第二名华夏基金远远抛下,差距扩大至3000亿元以上。然而,细看数据却发现,天弘基金的8505亿元规模中,有8163亿元来自余额宝,除余额宝外的47只基金中,竟有17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大多数为发起式基金。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分析,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迷你基金转型或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会小一些,但是如果基金公司本身没有其他的产品思考,清盘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事实上,对于行业而言,出现大量迷你基金清盘是一件好事,这代表市场化机制在行业中生效,引导资金向优势产品集中,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目前基金清盘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这仅仅是一个商业选择,无非是给基金公司带来一些成本,并没有其他大的影响。

  “清盘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股市行情这么低,这些基金可能是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建议这些基金在清盘时给投资者一个补偿,这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王群航对记者说道。留给天弘的,还有两年时间,如何在这两年内将这些基金的规模做至2个亿,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