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连降 两融余额创近一个月新低

2016年08月03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上周三市场“突然”跳水大跌以来,融资资金的参与热情也快速回落,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净偿还之后,8月1日两融余额降至863.09亿元,创下了7月5日以来的新低,当日融资再度净偿还36.11亿元。至此,连续四个交易日内,融资净偿还规模达240.33亿元,但期间仍有207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出现增长,这些股票平均估值相对较低,且以防御属性板块和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板块股票居多。

  融资热情继续回落

  沪深股市自上周三以来步入漫漫“跌”途,至本周一累积下跌3.17%。伴随着市场的走弱和交投的再次降温,两融余额也节节“败退”,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回落。

  截至8月1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为8632.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36.83亿元,为7月5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787.08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845.01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7.14亿元和19.69亿元。

  融资方面,8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601.18亿元,同步创下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当日融资买入额继续回落,以367.39亿元的买入额创下了6月14日以来的最低值,不过融资偿还额也出现同步下滑,具体金额为403.39亿元,同样刷新6月14日以来的新低。由于融资买入及偿还额的同步下降,本周一的净偿还额小幅回落,为36.11亿元。除此以外,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的成交额大幅下降,仅8.81%,是7月1日以来的最低值。由此可见,融资的参与热情下降十分明显。

  融资参与热情的低迷还体现在行业板块方面。8月1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数量再度下降,仅农林牧渔和建筑材料板块获得4458.93万元和1805.10万元的小额净买入,其余26个行业板块则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电子、房地产和计算机板块的净偿还额居前,都超过了3亿元,分别为4.58亿元、3.83亿元、3.50亿元,而非银金融、机械设备、综合、建筑装饰、商业贸易、有色金属等12个行业板块的净偿还额都在1亿元以上。

  207标的股四日融资余额增加

  自上周三以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8800亿元和8700亿元,创下近一个月新低的同时,四个交易日累积净偿还金额达240.33亿元,期间行业板块无一获得融资净买入。

  不过从个股方面来看,四个交易日在874个两融标的股当中,有207只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出现逆势增加的情况。其中,西部矿业、陕国投A、东旭光电、上海机电、浙江东日、七星电子、宝硕股份、华润三九和申能股份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10%,前四者的融资余额增幅更是达到了40.53%、23.40%、21.38%和20.83%。

  从行业分布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化工、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电子、房地产和机械设备板块的融资余额增加股票数量都在10只以上,而计算机、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板块融资余额增加股票数量都为9只,汽车、商业贸易、传媒和非银金融板块的数量则都在7只以上。由此可见,除了积极参与防御性板块以外,部分新兴成长板块个股也是近期融资客关注的重点。

  除了行业分布特征以外,这207只融资余额逆势增长的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82.68倍,而全部874只两融标的股的平均市盈率则为88.78倍。融资余额增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远低于两融标的股的平均水平,也侧面反映出当前资金对于高估值股票的规避及对相对低估值股票的偏爱。

  正是由于逆势获得了融资的增持,其中包括陕国投A、上海机电、浙江东日、申能股份、长春燃气等在内的诸多标的股逆势走强,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融资推动特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