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回撤幅度与上涨幅度对比较合理 短线或现反击

2016年08月02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跳水,沪指一度跌逾1%,所幸银行、黄金板块走强,沪指有所企稳但仍维持低位整理。午后,两市短时间里再度走低,银行股再次护盘,券商、钢铁短暂反攻,跌势有所缓和,沪深主要指数收盘跌幅收窄。

  回顾前几次下跌,跌的深源于前期涨的高,且有自上而下的利空,但今年5月中下旬以来,上证综指最大涨幅为10%,最大回撤为4%,创业板指分别为16%和8%,个股中位数为24%和13%。在没有宏观背景恶化的利空出现前,目前回撤幅度与前期上涨幅度的对比关系比较合理,不用太担忧短期调整的深度。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一行三会频频出手,进一步收紧金融监管。结合目前经济形势以及民间投资大幅下滑的状况,管理层目前的监管思路或是有意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将资金驱赶至实体经济。在这样的调控思路下,A股调整的时间或将延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针对手中的个股做出区别对待,对一些在监管风口浪尖上的高位的题材股,建议及时减仓规避风险,对于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每次调整都是低吸的机会。

  技术上,沪市大盘指数低开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同时收出下影线,成交量维持在低位。下方仍存在比较强的支撑位置,在60日线上下2920-2930点难以轻易跌穿。另一方面,上证综指日线图上的KDJ指标与MACD指标形成死叉共振,显示调整风险暂未彻底解除;而半年线由原来的向下运行转为走平,对回落的股指构成顶托;15分钟图和30分钟图上的MACD指标线在0轴之下构成圆弧底形态,在为反弹蓄积能量;因此,大盘股指回踩半年线附近短线有望出现多头反击。

  具体操作上,逢低可逐步加仓,除中报高送转标的外,央企改革以及业绩驱动标的成为近期关注焦点。此外,回调的次新股、创业板标的,只要不是近期大涨的,都可继续低吸。仓位配置上,建议40%中长线,并以蓝筹股为主,20%配置小盘题材股。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铁矿石期指创逾16个月收盘新高 钢铁股获机构看好
· 西部黄金等多只黄金股业绩或翻倍 基金加仓8只龙头股
· 西藏旅游股权之争告一段落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至20%
· 中毅达高管集体辞职探因 新任董事疑有中技系背景

· 一个月内481家公司进行并购 金额近万亿元

· 上影股份加码影院建设 电影《神奇》票款两年收回
· 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 监管加码或改变A股投资风格
· 康达尔股权战 散户隐秘囤积股票成新招
· Star VC变更法人和高管 任泉“退居二线”只做股东

· 2015首熊申万宏源纰漏频出 管理成竹篮打水?

· *ST珠江重组方案出炉 京粮股份借壳上市
· 监管异常交易不是打压市场
· A股连续下跌 券商强平再起
· 澄清360借壳传闻 中葡股份“一”字跌停
· 新潮能源高送转预案披露股价跌15%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沪指的走势更多的是受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的拖累,同时沪指下方仍存在比较强的支撑位置,在60日线上下2920-2930点或难轻易跌穿。而创业板,如上文分析,指数开始做出了单针探底的形态,只要今日跌幅仍未破这一低点,则底部进一步夯实,如果能更理想的收第二根长下影线,双针探底则意味着底部反转时机的到来。

  天信投顾:次新股等没有实体业绩支撑,个股价格却虚高不下。但是居高必跌是必然的规律。很多投资者寄希望于下一波炒作,但是不是每次都有那么好的运气可以等到下一波拉升。投资者应该也必须将风险放在首要位置。题材股受到碾压,机会更多地体现为长期滞涨的权重板块,可以积极发掘其中具备业绩支撑的潜力标的。

  和信投顾:从周K线技术层面来看,其多个指标如KDJ、WR等出现高位向下运行态势,日线指标虽然进入低位区域,但量能不佳,短弹或难抵周阶段的下压力。由于目前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已破位60天均线,因此上海综指60天线也可能阶段内破位,但考虑到市场超短线来看,有可能出现弱反弹或拉锯抵抗,因此沪综指60天线仍可能抵抗。从市场投资策略上来看,建议稳健投资者可采取观望策略,密切量能指标因素变化;短线投资者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适量逢低运作即可。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129.14   237.77  1.09%

  日经225指数 16635.77   66.50  0.40%

  韩国指数   2029.61   13.42  0.67%

  澳大利亚指数 5587.39   25.03  0.45%

  道琼斯指数  18404.51   -27.73  -0.15%

  标普500指数  2170.84   -2.76  -0.13%

  纳斯达克指数 5184.20   22.06  0.43%

  德国DAX指数 10330.52   -6.98  -0.07%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