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上市表现测试"投资力" 逾500家机构申购

2016年08月02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男友力”比较足的男生自然比较容易收获女生芳心,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力”的高低也是关系到其能否获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认可的关键指标。

  阔别将近6年时间,银行板块即将迎来新成员,由于多年没有银行股上市,二级市场对于新股市场表现的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从江苏银行披露的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表现来看,机构确实热度不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逾500家机构(包含私募)网下顶格申购江苏银行新股,其余机构则申购数量高低不一。此外,有3家机构(包含1家社保基金组合)最终放弃了缴款认购。

  今日,江苏银行将正式开启A股之旅,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将成为机构投资者新股“投资力”的测评指标之一。

  险资、年金

  最爱顶格申购

  江苏银行公告显示,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10964.62亿股,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A类投资者)有效申购数量为1754.46亿股,占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的16%;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B类投资者)有效申购数量为2671.36亿股,占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的24.36%,A类、B类以外的其他投资者(C类投资者)有效申购数量为6538.8亿股,占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的59.64%。

  虽然申购数量占比仅为16%,但是由于A类投资者的配售比例最高,因此,合计768家的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获配数量占比最高,为40%;合计488家的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获配的占比仅为24%,其他投资者获配占比为36%。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逾500家机构(包含私募)网下顶格申购江苏银行新股,并分别按照A类0.02632035%、B类0.01037180%、C类0.00635581%的比例获得配售。其中,公募基金顶格申购的机构共计家35家,全国社保基金共计19家,险资背景机构或产品共计约170家,企业年金或养老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约125家,此外的顶格配售者大多来自于券商、信托、资管计划、私募等其他机构投资者。此外,顶格申购的散户也不在少数,大约也超过了500位。

  从占比来看,A类投资者中,顶格申购机构的占比较低,仅占该类投资者的7%;B类投资者中,定格申购者的占比较高,约六成B类投资者选择顶格申购;C类投资者中,也有约四成机构投资者顶格申购了江苏银行。

  3家机构放弃认购

  分析师估值“大同小异”

  虽然大量的机构选择了顶格申购,但是也有部分投资者由于各种原因在获配后放弃了认购。江苏银行公告显示,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联席主承销商包销股份的数量为327.6万股,包销金额为2054万元,联席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为0.28%。

  网下共有6位投资者获得初步配售但未缴款,其中包含3家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企业年金计划获配16595股,应缴款104050元,实际缴款金额为零;中海积极增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获配22,373股,应缴款为140278元,实际缴款金额为零;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九组合获配97386股,应缴款为610610元,实际缴款金额为零。

  对于江苏银行未来的估值和市场表现,分析师们普遍还是比较看好的,只有个别券商给出的估值区间下限低于发行价;但是,各家券商对于江苏银行未来3年的业绩增速等具体数据存在一定的分歧。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江苏银行地缘优势明显,中小企业服务具有特色,积极拓展非信贷业务,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资产质量风险犹存,边际趋稳迹象显现;业务开展受资本约束,上市后突破资本瓶颈;同业比较方面,规模领先,资产负债结构偏传统,利息收入占比偏高,成本控制能力较强,资产质量偏弱,暴露充分或率先企稳;资本充足率有望超越上市城商行”。安信证券预计,江苏银行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7%、17.5%、16.5%,净利润增速为12.5%、13.5%、14.5%;给予江苏银行1.2倍的PB估值,预计该行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93元、1.05元和1.20元。

  广发证券认为,江苏银行携本土区位优势,深耕江苏市场成就地方诸侯,不过息差持续收窄表现大幅弱于同业,较可比城商行不良贷款压力略大。预计江苏银行2016年-2018年的利润增速分别为11.1%、12.9%、13.6%,对应的EPS分别为0.91元、1.03元、1.17元(IPO摊薄后)。采用PB相对估值法进行估值,判断江苏银行的合理估值区间7.60元-8.11元。

  申万宏源的观点认为,预计江苏银行2016年-2018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0%、13.7%和15.1%,EPS分别为0.91元、1.04元和1.20元。绝对估值运用DDM模型,永续增长阶段假设净利润速为3%,分红率为30%,绝对估值结果为每股7.24元;相对估值采用PB法,3家上市城商行作为可比同业,其PB均值为1.03倍,对应江苏银行每股价格7.40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