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风凛冽 东财基金销量缩水50% 还有什么是卖得出去的?

2016年08月01日 17: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东方财富的中报公布了,不出业内所料,那叫一个凄惨。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营业总收入1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7.76%。

  此外,包括现金流、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缩水,最高比例达到130%。

  即使贵为龙头,在低迷市场的刺激下,东方财富在基金销售上也依然未能逃脱行业的普遍宿命,在中报中,东方财富指出,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公司从长远战略出发,主动降低了基金第三方销售申购费率。综合上述因素影响,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下降到什么地步呢?

  截至2016年6月30日,天天基金共上线10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3375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天天基金网日均页面浏览量为625.52万,其中,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832.49万,非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224.93万;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为76.19万人,其中,交易日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为94.06万,非交易日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为41.62万。

  重点来了。

  2016年上半年,天天基金共计实现基金认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314.44万笔,基金销售额为1642.95亿元,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516.5万笔,销售额为1028.87亿元。

  这么看或许还看不出什么,毕竟千亿级别的销售量已然可以媲美规模靠前的数家基金公司了,但是翻出2015年东方财富的半年报便可以看出,缩水的严重性。

  2015年上半年,虽然天天基金仅上线89家基金公司的2538只产品,但却实现2902.92万笔的认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基金销售额也高达4305.9亿元,其中“活期宝”实现申购交易916.09万笔,销售额累计为2381.71亿元。

  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在销售上出现了仅1300亿元的缩水,幅度接近50%。

  龙头都受影响如此剧烈,余下不少销售公司也同样面临寒冬。

  虽然蚂蚁和陆金所的控股股东中报仍未披露,但基金君从不少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得到的消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基金销售情况可谓全面惨淡,与去年牛市时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让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大为吐槽,甚至有基金公司直言,除了委外基金公司短期内不想发行任何基金产品。

  甚至有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对基金君透露,蚂蚁聚宝上半年的销量也异常惨淡,转攻定投只是一时的办法,如果市场依然低迷,本质上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正如东方财富在中报中表示,未来仍将面临各种不同的风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行业及业务受证券市场景气度波动影响的风险以及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作为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所提供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与证券市场的景气度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一旦证券市场景气度下降,市场活跃程度和投资者热情均会受到直接影响,并进而可能抑制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整体需求,进而影响公司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

  东财认为,应对措施应该是积极推进和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战略,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加强战略投入,加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不断拓展和完善大平台服务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大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巩固和增强庞大用户的优势和用户黏性,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未来,随着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完成,公司大平台所提供的业务服务,将更加丰富和完善,各业务板块之间协同效应将大大增强,证券市场景气度波动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影响将会不断降低。

  另外,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模式不断涌现,鉴于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健全开放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行业的参与者将越来越多,相关费率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可能会增加各个平台的营运压力,而缺乏竞争力和核心优势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如果不能紧跟行业发展形势,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核心优势,可能将无法适应激烈的行业竞争。

  东财指出,将进一步立足于战略定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密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创新技术,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用户访问量、用户黏性及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寒风凛冽 东财基金销量缩水50% 还有什么是卖得出去的?

2016-08-01 17: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