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再错失算盘 失陷绿野后和谐汽车或再“借壳”

2016年07月30日 07:04    来源: 华夏时报     寇建东

  从宣布放假3个月,到宣布“再”放假三个月,今年3月起绿野汽车紧闭的公司大门和5月份被贴上的法院封条,已经暗示着这场“假期”的结束遥遥无期。

  显然,一年前大张旗鼓地收购绿野汽车时,和谐汽车(03836.HK)并未预料到如今这般窘境。“现状确实与2014年底决定收购时的预期相比,有很大落差。”7月26日,一位和谐汽车内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去年5月到7月的两个月间,和谐汽车曾连续两次从另外5家大股东手中换取了绿野汽车累计87.57%的股权,并冀望将绿野汽车作为旗下智能电动汽车事业的载体。而现在,深陷“260多家供应商的货款拖欠,3亿元债务压身”传闻中的绿野汽车,短期内或已无力承载这份厚望。

  难以安放的“山芋”

  2015年12月,和谐汽车宣布,河南和谐所持有的绿野汽车87.57%股权中,将有55%股权转让给和谐汽车子公司——和谐富腾。不过,仅时隔一个月,和谐汽车就改了主意。2016年1月4日,和谐汽车在再次发出的公告中,宣布河南和谐持有的绿野汽车全部股权,将纳入河南和谐与和谐富腾合资成立的爱车公司中。

  如何安放绿野汽车?和谐汽车的这份辗转和犹豫,或也正因他们逐渐意识到“绿野汽车”这块“山芋”已经开始烫手。

  本报记者通过浙江省工商渠道信息查询发现,2015年12月16日到2016年1月18日的32天之间,绿野汽车法定代表人变更两次,总经理职务上也历经3人。而目前工商登记信息中,绿野汽车的6名主要成员列表里,有两名成员担任过法定代表人,3名成员担任过总经理。不仅如此,自2010年6月成立的6年以来,绿野汽车的法人代表也已先后变更过五任。

  不过,在最近一次动荡发生之前,绿野汽车呈现给外界的境况看起来还不错。

  去年3月底,绿野汽车在山东济南新能源汽车展会上展出了一款纯电动SUV和一款纯电动多功能专用车。这样的举动对于自成立以来就以产销微型低速电动车和为其他车企代工为生的绿野汽车而言,算得上是一次飞跃。

  在这之前的2014年,绿野汽车亦努力释放战略转型信号,并由原大股东上虞工业园区公司出面寻找收购方。而后,终于如愿被和谐汽车收购后,绿野汽车出让股权的5家股东之中的4家,已全额收回投入成本。

  “目前为止,和谐汽车已支付预付款1000万元,以及部分收购款1.234亿元,并且在去年第三季度为绿野汽车提供了6000万元的无息借款。”和谐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而按照原收购协议,还有2.24亿元的剩余收购款要在2020年6月前付清。

  无休止的深渊

  和谐汽车目前已拿出的近2亿元,相当于其2015年净利润的34%,结果换来的却是一家债务缠身的“不良资产”。

  被绿野汽车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聚集,停止供应并集体追债。“一些供应商已经追到了和谐汽车位于郑州的总部。”一位和谐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而在今年2月法院对供应商货款拖欠案的强制执行过程中,绿野汽车仍无法如期偿还欠款,很快被法院查封了全部动产。

  更糟糕的是,绿野汽车未来产品布局的重头戏,也就是2015年3月展出的SUV车型,即便如期生产或也很难盈利。“这款车型研发投入大概有7亿到8亿元,单车成本至少在6万元以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款车没得赚,卖一辆赔一辆。”和谐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收购绿野汽车?是和谐汽车考虑不够充分,是绿野汽车股东方有意隐瞒,还是收购案过程中的第三方尽职调查不够详尽?截止到目前,和谐汽车官方并未发布官方表态。

  “除非签订了诸如对收购发生时间前的债务和诉讼由原股东承担之类的一些例外条款,否则按照公司法,和谐汽车需要继承绿野汽车的相应的债权、债务。”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面对突然爆发的“追债危机”,前述和谐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债务发生的主体是绿野汽车,应由绿野汽车承担。”不过,上述人士亦未否认,如若绿野汽车无力承担债务,和谐汽车又不继续输血,则无法盘活资产,并将进入更加糟糕的恶性循环。

  一再错失的算盘

  事实上,即便抛开未明晰的债务问题,就绿野汽车的并购案本身,对和谐汽车的资本市场亦未曾产生积极作用。去年5月,和谐汽车首次宣布收购绿野汽车当月,累计涨幅为8.17%,最高成交价10.12港元/每股;而在宣布增资扩股的去年7月,当月累计跌幅超过30%;截至2016年7月25日收盘,和谐汽车15个月的累计月涨跌幅为-46.49%,股价更遭遇腰斩。

  “我们最初看上的是绿野汽车的硬件设施,厂房和生产线都是不错的,而且已经有一款成熟的车身。”前述和谐汽车内部人士坦言。

  在大张旗鼓收购绿野汽车的同时,和谐汽车为实现自己的造车之梦也在不停挖角传统车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前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前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付强及一干前宝马研发团队等高管被和谐汽车方面网罗至旗下。而按照规划,由和谐汽车及腾讯、富士康合资成立的和谐富腾,将于2020年前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前宝马i8负责人、现任和谐富腾CEO毕福康表示,和谐富腾将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高端品牌,目标是生产像特斯拉一样的高端电动汽车,但不会只考虑一款车型,而是一整个产品家族。

  但遗憾的是,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之前,和谐汽车必须先解决掉绿野汽车这块烫手的山芋。

  “现阶段,我们正在与供应商核实债务账单,预计7月31日前完成,8月会公布债务处理方案。”前述和谐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同时进行的还有和谐汽车与原大股东的谈判。“签约时对方许诺的很多事项都没有实现。”

  对于曾宣告要“以绿野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为基础,打造全新的经济型电动车及品牌的”和谐汽车而言,绿野汽车的失陷难免将造成战略规划和前景布局上的波折,但按照和谐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这一影响并不会很大。“国内同等条件的闲置资源还有很多,这家不行可以换其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